國際醫療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外贸协会扮推手 卫福部支持 17家大型医院组联谊会耕耘新南向市场
资料来源:服务业推广中心推广一组 来文单位:服务业推广中心推广一组 更新日期:2018/06/26
外贸协会扮推手

国内17家医学中心与大型地区医院以实际行动支持政府新南向政策,在卫生福利部支持下,由外贸协会扮演推手,於6月25日成立「新南向市场医卫交流联谊会」,未来将藉由外贸协会的国际推广平台,向新南向市场推动医卫交流、人才培训、病患照顾以及医材设备输出。联谊会第一波参与的会员包括林口长庚、北中高荣、台大、马偕、中国附医、北医、振兴、彰滨秀传、义大、新光、彰基、童综合、奇美、成大及高医等。

外贸协会叶明水秘书长在记者会表示,台湾的医疗照护有3大特色:「专业」、「安全」与「视病犹亲」。在2018年有14家医疗机构通过全球医界公认可信度最高的JCI (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 医疗评监,显见我们的医疗照护技术及品质已经达到世界级水准,深受国际肯定,2013 年曾被The Richest 杂志评为全球第一,世界卫生组织(WHO)也曾评价台湾国际医疗服务为亚洲第1,世界第6。依据卫生福利部统计,2017年计有30万5,600余位外籍人士来台接受疾病治疗、健康检查及医美等医疗服务,与10年前相比已成长10倍,成长相当快速,其中来自东南亚则占33.17%。希望透过联谊会平台,用国家队结合大家力量,拓展东南亚医疗市场,相信联谊会也将成为卫生福利部「一国一中心」最有力的後盾。

叶秘书长另外表示,贸协执行经济部Meet Taiwan计画协助会展产业的发展,目前各大医院办理的国际医学会议就占在台湾举办的国际会议的1/3,显示台湾的医学成就深受国际的肯定。未来贸协也乐意协助各医疗院所争取更多的国际医学会议来台举办。

卫生福利部石崇良司长於致词时表示,除了「一国一中心」择定6个医学中心於6国担任平台,须要各医院共同协助,整合资源,以达到最大的效益。在医疗推动方面,近期有几个很重要的法规松绑,第一是远距医疗,今年4月已发布远距医疗整疗办法,国际医疗特别纳入其中为可实施对象。第二是细胞治疗,台湾在细胞治疗占有很好的利基及产业发展潜力,6月初也发布了特殊医疗技术管理办法草案预告,快的话预计9月正式发布实施,未来相信台湾在完备的法规管理制度及品质确保无虞的情况下,可望成为亚洲很重要的细胞治疗中心,吸引新南向国家病人就诊,也协助相关产业发展。第三是医事人才培训的部分,教学医院接受国外医事人员进修规定相关要点已重新修订,新南向国家如有医事人才培育需要,也可透过医策会及外贸协会平台转介到台湾来训练,这是深化国际交流最好的方式,可建立实质且长期的友谊关系。石司长最後表示,希望联谊会的下一步能纳入医疗相关产业如资通讯、医药、卫生等业者,扩大影响力,藉由联谊会的平台,立足亚洲、前进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