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台湾文创授权新商机 贸协打造国际授权交流平台
资料来源:服务业推广中心推广二组 来文单位:服务业推广中心推广二组 更新日期:2018/08/08
台湾文创授权新商机
贸协与台湾图像业者携手创造属於台湾原创图像的「新经济奇蹟」

为协助台湾文创业者开创国际授权新商机,经济部国际贸易局委托外贸协会於8月7日在世贸一馆举办「2018年台湾文创授权商务洽谈媒合会」。本次媒合会邀请到新南向国家的重要买主,包括菲律宾授权产业始祖EMC Empire Multimedia、马来西亚EG Medium以及新加坡授权代理商sessom asia等,皆是在当地市场及授权产业中重要的厂商。另有来自中国大陆及香港的业者如上海马克沪衆创空间管理有限公司、博泰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乐宜(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以及香港中华亮宝楼(中国香港艺术交易所)等。

本次前来的买主除了寻求IP授权、设计服务采购等品项外,对於我国故宫文创商品设计及授权更抱持着浓厚的合作兴趣性,采购的项目应用於主题空间、文具类、生活创意用品、箱包、手机零配件相关产品的IP授权合作,根据买主反映,台湾厂商创意丰富的产品内容、专业多元的合作授权模式,提供他们更多创意的合作空间,我相关文创业者获得相当具体的合作商机。

参加媒合会的台湾厂商包括「台湾角色品牌授权协会」会员,如以台湾原创动漫为起点,在台湾年轻族群中极具影响力的九藏喵窝有限公司、具视觉设计专业整合经验团队的风尚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台湾第一部制作3D动画电影的幻想曲数位内容有限公司,同时亦有台湾精品厂商纸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故宫帝后为设计发想的台湾喜朋创意贸易有限公司、跨足文创自创KIDO IP人偶的南一书局等20家厂商参与,全天共完成130场的商务洽谈。

根据LIMA年度调查,2017年全球品牌授权商品零售总额规模为2,716亿美元,较2016年成长3.3%,权利金交易高达145亿美元,其中美国及加拿大市场占了58%交易金额;亚洲则是因为中国大陆、香港及日本授权产业的蓬勃发展让亚洲成为全球授权产业成长最快速的市场。而近年因为行动装置的普及,台湾许多图像创作者纷纷将自己对於生活的体验,透过社群媒体及网路平台与大众分享,并各自拥有忠实的粉丝群,创造出授权商品及服务的庞大需求,带来新兴商机。

为提供买主与台湾厂商的进一步交流机会,外贸协会於活动当晚办理「2018年国际文创授权交流会」,邀请国际买主、台湾供应商及相关产业公协会代表出席共聚一堂,希望促成实际合作商机。外贸协会王熙蒙副秘书长表示,贸协为协助业者开发文创商机并进行国际宣传,每年均办理多项国内及海外行销活动,协助我业者开拓国际市场。着眼於中国大陆的内需市场及新南向市场商机,贸协将持续协助文创相关业者,寻求到重要的策略联盟夥伴以深入耕耘重点市场并将台湾优质创意内容行销全球。

今年贸协办理了台湾文创商机东南亚拓销团、Taiwan In Design澳洲拓销团、中国大陆文创礼品通路暨商机研讨会、同时也组团参加香港授权展,东京电玩展,更将以台湾文化创意馆在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扩大参展。每项活动都为台湾厂商争取商机并进行国际宣传,协助我业者开拓海外市场。

 

本案媒体联络人:

外贸协会服务业推广中心张惠毓高级专员

电话:02-2725-5200 #1940, #1941

电邮:huiyu@taitr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