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中国大陆将成为世界第一可再生能源消费市场
资料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来文单位:南宁联络点、专案组 更新日期:2018/11/20
中国大陆将成为世界第一可再生能源消费市场

据国际能源署报告资讯,中国大陆在可在生能源领域增长速度高於全球其他地区,将在5年内超过欧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消费市场。

目前巴西是可再生能源使用在总能源占比最高的国家,该国主要可再生能源是生物能源和水电。巴西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致力於使用以糖为原料的乙醇作为燃料。预计到2023年,该国能源消耗总量的45%左右为可再生能源。

由於中国大陆空气污染严重,2013年起中国大陆通过陆续关闭燃煤电厂和减少煤炭取暖来降低煤炭消耗量,同时寻找煤炭消费替代品。例如用电代替煤炭取暖。2018年10月,北京市用电替代煤炭用於取暖的「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完成了80%,用电取暖用户将超过125万户,每年可减少燃煤5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1300万吨,平原地区的农村基本实现无煤化。

中国大陆加强发展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光伏、水电、风电、生物质能产业等。依据国际能源署资讯,中国大陆太阳能光伏产业领先全球,至2023年占全球光伏装机容量的比例将接近40%。据大陆能源局统计资料,2018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6.8亿千瓦,其中水电装机3.4亿千瓦,风电装机超过1.7亿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超过1.5亿千瓦,生物质能发电装机1,634万千瓦。

 

资料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网址: http://www.cini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