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越南未测验燃烧垃圾技术所带来的危机
资料来源:DANTRI 来文单位:驻胡志明市办事处 更新日期:2019/01/25
越南未测验燃烧垃圾技术所带来的危机

2018年世界定居日(World Habitat Day)主题是城市固体垃圾管理,并推荐“智慧应对处理城市垃圾”(Waste-Wise Cities)题材。然而,应用填埋或燃烧来处理垃圾的确是城市最迫切解决的问题。

根据越南建设部下的技术基础设施部和日本发展合作署(JICA)的“越南固体垃圾概览”报告显示,从越南收集到的固体废弃物约有1,561.8万吨(2015年)。其中,77.5%已被填埋,其余22.5%被回收和燃烧。

据另一个统计,越南的垃圾量超过2,780万吨。到2016年,全越南已有660个1公顷以上的垃圾填埋场,其中约有120个符合卫生的填埋场。当垃圾量增加填埋的空间却难以再扩大,大部份的垃圾填埋场会导致污染土地、水和空气,及影响居民生活。

仅在胡志明市和河内,2017年的垃圾总量每天约8,000吨/天,到2018年这个数字已增加到每天1万5,000吨。越南很多地方都遇到堆埋场“危机”,必须考虑燃烧的方案。河内市投资7,000亿越南盾,从日本进口垃圾焚烧系统安装在Nam Son垃圾填埋场,处理容量为75吨/天,每小时产出75 mW能源。该市还计划在这个垃圾处理场兴建新的发电厂,提升燃烧容量达4000吨/天,NuiThong 厂500吨/天,投资金额达1.8万亿越盾。

胡志明市目前正在研究制造容量约1,000-2,000吨/天垃圾焚烧炉。 2017年间,Can Tho市开始有中国大陆企业投资1万亿越盾建设每天容量400吨的电厂。据悉,是亚洲开发银行(ADB)给予大陆企业提供1亿美元贷款,用於在湄公河三角洲的主要城市建设垃圾发电厂。Hai Duong 市也与大陆企业合作建立一个垃圾发电厂,每天可处理500吨垃圾,价值10.25亿越盾。

2017年,中国大陆企业开始在Phu Ninh-Phu Tho省 建设raccong垃圾电厂,容量约1千吨/日,投资额约2.1万亿越盾、Thanh Hoa垃圾电厂,容量约25,000立方米未燃烧砖,价值2.1万亿越南盾(预计到2019年完工)。此外,据越南环境资源总局,截至2016年底,全国约有200家焚化炉,其中大部分焚化炉容量<500kg /小时。这些小型焚烧炉可免除排放验测需求。

在一些省Thai Nguyen、Vinh Phuc、Bac Kan、Nam Dinh、Bac Giang 等均使用在日本科技泰国产的小型焚烧炉NFI-05,容量8 -10吨/天,投资成本20-30亿越盾。这些焚化炉有在运行但尚未经过全面测试。在Vinh Phuc省Vinh Tuong区的Tho Tang则使用已被科技部技术评估委员会通过的GFC Sankyo NFi 05焚化炉。在此基础上,2014年间该部曾有过一份认定GFC-Sankyo NFi-05固体废物焚烧炉采用天然固体废物焚烧技术,是农村地区小规模日常生活垃圾处理的合适解决方案,取代当时仍然流行的露天燃烧和简易埋葬的普通废物处理所造成环境污染和损害景观。然而,该炉子在燃烧过程中没有安装处理燃烧时所产生的废气设备,并且燃烧器在技术方面尚未完善。事实上,Tho Tang人民仍然不得不继续埋葬垃圾由於不能使用NFI-05。

在芹苴,中国大陆的工厂拥有2017年越南环保资源部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根据该报告,芹苴有在监测和检查垃圾厂的处理质量和环境标准,但没有相关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排放物处理的信息以及科学技术部对应用技术的看法。在Hai Duong省,当决定建造垃圾焚烧厂时,该省有要求中国大陆投资商在六个月内完成自己的环境和土地保护程序、补充固体废物利用和国家电力发展规划、建设规划审批和建设许可批准,即从A到Z的自办程序。而在最近,在2018年8月26日,在Quang Binh省参观垃圾发电厂时,越南Nguyen Xuan Phuc总理已分配省区对技术标准和环境作出评估,并将再依照这样来繁殖建设垃圾处理厂若这模型可行。但最终所担忧,就是继填埋垃圾场会造成土地和水的污染後,垃圾焚化厂也会造成空气污染,故人民仍然期待越南政府会及时启动国家管理机构来处理这难题。

 

资料来源:DANTRI

https://dantri.com.vn/moi-truong/canh-bao-tu-nhung-cong-nghe-dot-rac-chua-duoc-kiem-dinh-2018100122301352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