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日立Hitachi将决定英国核电厂的命运
资料来源:BBC 来文单位:伦敦台贸中心 更新日期:2019/02/20
日立Hitachi将决定英国核电厂的命运
图片来源:HORIZON NUCLEAR网站

日本企业日立(Hitachi)於1月17日宣布,由於成本上升将暂停英国Wylfa Newydd核电厂建设工作,同时在格洛斯特郡奥尔德伯里的核电厂也将停工直到找到解决方案,日立自去年六月就与英国政府进行资金协商,但始终无法获得共识。原本预计约有9,000名工人将参与建造两座核电厂,而这两座核电厂将於2020年中期开始运营。核能公协会表示,英国目前有六个已获得许可建造新核电厂的计画和八个目前正在营运的发电厂,然而目前八个发电厂中仅有一个在2030年可继续使用,英国总工会警告未来英国可能会面临能源危机。

最近的事态发展可能会迫使英国政府为潜在投资者放宽未来核电厂的交易,能源部长Greg Clark建议可采用监管资产基础(Regulated Asset Base,简称RAB)的资金投入核电厂计画,该模式已经用於其他基础设施计画,包括42亿英镑的泰晤士河Tideway「超级下水道」,投资者得以在建设计画完成前获得回报,同时可使英国财政部经由消费者帐单回收投资成本而不是透过直接徵税来降低成本。商业,能源和产业策略部发言人表示,长远来看政府的目标仍是新核能项目,其他能源基础设施应由私营部门提供资金,且政府将会审查运用监管资产基础资金模式於Wylfa Newydd核电厂的可行性。

牛津大学的经济学专家Dieter Helm教授表示,如果RAB资金得到适当监管,其资金确实可以发挥效用;然而伦敦大学学院能源研究所的能源专家Paul Dorfman教授对此持怀疑态度,他认为如果没有巨额公共补助金,仍无法建成核电厂。

 

 

资料来源:

https://www.bbc.co.uk/news/business-46855799

https://www.bbc.co.uk/news/business-4690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