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阿里巴巴亮剑,与上海百联集团携手打造”逸刻便利店”大步迈入连锁零售界
资料来源:中国名牌微信公众号 来文单位:台湾贸易中心北京代表处 更新日期:2019/04/26
阿里巴巴亮剑,与上海百联集团携手打造”逸刻便利店”大步迈入连锁零售界

根据市场信息,阿里巴巴与上海百联集团斥资10亿元人民币打造的便利店品牌?逸刻?便利首家门店在上海正式开业,是2017年初百联集团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後,在新零售业务领域深度合作的首个大项目。

据工商信息,逸刻便利注册母体为上海逸刻新零售网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8年11月28日,百联全资子公司上海商投控股有限公司持有57%股份,杭州阿里巴巴创业管理投资有限公司持有43%股份。

市场专家表示,”逸刻便利店”连锁零售是阿里巴巴集团继掀起电商狂潮後,再度剑指更为接地气的线下实体便利店庞大市场的最大动作,推估,此举一出,将冲击目前便利店市场生态。专家就店面营业面积、经营品类、智能技术及打通线上线下通路等四个面向分析阿里逸刻便利店与众不同处。

店面营业面积方面,目前中国大陆便利店一般面积狭小功能单一,逸刻虽名为便利店,但营业面积倍大於同业,首家店超过500平方米,令入店消费者让人眼睛一亮,据了解,之後的单店面积也将在200平方米以上。在经营品类部分,逸刻便利店中餐饮类服务 ,占总面积的60%,提供一般性商品、咖啡、热饮、热食、速食、关东煮和烘焙产品;另店内设有用餐区20多个餐位,消费者能够方便轻松地即买即食,享用三餐、午茶或夜宵,温馨的增加客户黏着度。近来阿里巴巴积极赋能,增强包括人脸识别、精细扫描、无感支付等人工智慧技术创新与最终场景应用,逸刻便利连锁体系与这智慧零售结合後,专家预估将实质颠覆便利店生态。关於打通线上线下通路部分,逸刻便利是阿里集团新零售最接地气的项目,拥有阿里集团全方位网上下单门店配送支援,且拜电商运营模式之赐,商品价格从此透明化,消费者将比较检验目前大陆便利店商品价格,曝光高毛利经营模式,影响所及,将冲击目前大陆便利电运营生态。

从马云喊出新零售口号开始,数年内,各种零售业态纷纷加入阿里阵营,一个庞大的阿里巴巴商业帝国版图愈见清晰,专家分析阿里集团零售布局路线图:

首先进军购物中心,2017年初,斥钜资177亿元收购银泰集团17个购物中心,总建筑面积近300万平方米,自此,阿里集团从线上走向线下、从虚拟迈出走向实体第一步。2018年初,再以54.53亿元入股号称为中国版IKIA宜家的”居然之家” ,集团不但深入小额消费市场,更曩括了大单消费领域商机。

其次收购商超,进程包括2015年中,斥资283亿元收购苏甯易购20%股份,成为苏宁第二大股东,阿里巴巴大动作进入家电行业,2016年底,浙江最大的连锁超市三江购物加入阿里巴巴,时隔一年,2017年224亿港币大手笔收购高鑫零售大润发400多家成为阿里巴巴布局新零售桥头堡。接着从2017年开始,阿里集团的天猫小店、淘咖啡无人店等网红店相继开业,马不停蹄地布局便利店领域,如今,逸刻便利打响阿里巴巴进军连锁便利店的首发,且规划一年内增开500家分店。

专家表示,2016年阿里巴巴交易总额突破5,000亿美元,GDP规模排名世界第21位,匹敌阿根廷国家GDP,2018年收入2,502.66亿元,其中核心电商业务收入2,140.2亿元,同比增长60%,创集团最高业绩增速,到目前为止,在中国,电商必谈淘宝天猫,购物狂欢节,以双十一、双十二为代表,阿里巴巴线上市场份额高达58.2%,雄据大陆电商一哥地位尚无敌手。专家分析,阿里集团在实体零售领域策马跃进,从超级购物中心到大型超市,再到小型便利店,齐了线下布局的最後一块拼图,也拚画出阿里巴巴在未来20年构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超越英国,创造1亿就业岗位,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的蓝图。

 

资料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_KKgOOk74SB-1lLyPQDW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