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贸协首次筹组台湾长照业赴日考察团 开发台日合作商机
资料来源:外贸协会服务业推广中心 来文单位:推广一组 更新日期:2019/04/23
贸协首次筹组台湾长照业赴日考察团
与大阪商工会议所合办台日长照产业研讨会

外贸协会受国际贸易局委托,於本(108)年4月15日至20日,筹组「台湾长照业赴日本考察团」,前往大阪进行考察交流,并开发双方合作商机。行程包括参访Panasonic长照机构及近畿大学附属医院,并参加2019年大阪Barrier Free长照展。计有18家台湾团员参团,包括高医体系大同医院、北医体系台北医学大学、双和医院、博仁医院及诺贝尔眼科及医美等医界代表,以及鸿光福祉事业、威胜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天禄实业、强盛兴企业、万通人力集团等长照相关机构。

受到少子化及高龄化的影响,全球正面临长照服务需求增加的严峻考验,却也带来长照商机。日本大阪商工会议所在去年就预估:2025年台湾银发长照市场规模将可达13兆日圆(约1,157亿美元),台日双方在长照产业应有高度合作机会。

高医及北医体系在与Panasonic交流时表示,将邀请具丰富长照经验的日方担任顾问,台湾具有建置硬体设备的能力,双方可合作先在台湾建置长照智慧宅,提供优质照护服务。新南向市场部份国家随着高龄化社会的来临,亦将面临长照服务缺口。高医更表示今(108)年3月马来西亚长乐及绿盛世两家集团特意选定与高医体系签署MOU,欲复制高医福乐学学堂日照中心模式,运用马国学校闲置空间筹办日照中心。未来台日双方可在长照软硬体上进一步合作,前往新南向国家建置合作平台。

访团活动期间,贸协与大阪商工会议所合作办理日本长照产业研讨会,邀请日本长照产业重量级讲师,社会医疗生长会未来战略部武部克广部长及公益社团法人大阪府老人保健设施协会川合秀治会长,针对以医院为核心营运长照机构,解说「生长会」营运方针,探讨日本医疗长照产业之经营获利模式与亚洲各国在银色产业的合作;川合会长则介绍日本特有的「介护老人保健设施」,并解说日本介护保险的课题及日本厚生劳动省为因应2025年超高龄社会提倡建构「地域居民之综合长照系统」之蓝图。

除参访外,本团亦参加Barrier Free展,展出台湾业者在高龄者辅具用品上兼顾创新与品质的特色设计。展出产品包括强盛兴行销多国的医疗电动床、天禄特殊设计的魔鬼粘、绑带及轻易穿脱的照护衣裤、华永夜间LED照明扶手、玮睿的智慧温控热敷垫与高医医疗体系的特色长期照护。展出期间就有多位买主前来洽询产品与合作代工,对於台湾贴心设计的产品表示高度兴趣。

本次访团结合参展、参访及研讨会等丰富行程,参团业者皆为台湾长照产业之翘楚,除了参团期间各家业者进行产业链键结交流,也对於日本以介护保险为基础,所发展出以人为本的辅具科技、长照空间设计及贴心服务印象深刻,期待台湾能够汲取日本长照产业优点,发挥後发优势,未来台日双方可在长照服务领域有更密切的合作,共同开发银色商机。

 

撰稿人 : 林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