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德国绿能政策 – 废核与减碳的两难
资料来源:Zeit online 来文单位:杜塞道夫台贸中心、专案组 更新日期:2019/09/13
德国绿能政策

在气温急遽暖化与气候变迁的当下,尽速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成为全球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在环保至上的德国境内,核电厂使用期限延长议题因此也再次浮上台面。

德国废核日程早已定案,2022年德国境内最後一座核电厂将永远停机,另一方面,因应燃煤发电议题招集之委员会提出的退场进程表则建议2038年应全面停止燃煤发电。但目前德国再生能源转换及环保时程表整体执行进度落後,2040年要较1990年碳排气量降低至少55%之愿景已不克达标,环保人士失望之余大力抨击政府动作迟缓,并呼吁提前停止燃煤发电。

另有声音开始批评2011年通过的废核进程太粗糙亦太仓促,因核能有极低碳排量及高产电量的特点,当初若先停止燃煤发电而非核电,现下就无须面对进度严重落後的困境。为求及时降低温室气体总排放量,近来亦有部份德国CDU与CSU政坛人士因此倡议再延长核电期限,俟核能供电稳定无虞,即可让高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燃煤发电厂提前除役。

也正因上述低碳高产能的优点,甚至有部分绿党支持者亦非完全排斥核电,然废核长久以来即是绿党执政之中枢命脉,不难想像,倘若供电问题与碳排气量无法及时解决,这个甫因环保诉求於欧洲议会大选脱颖而出的赢家有朝一日终须面对先废核抑是先减碳这两难的议题。

面对前述来自政界的诉求,德国3家核能业者Eon、RWE以及EnBW回应德国媒体Tagesspiegel访谈时不约而同采取坚硬反对立场。EnBW表示,早於2011年废核议题在政界与民间都已达到共识,亦订定依法有据的进程表。目前EnBW 5座核电厂有3座正在拆除中,即便是两座尚在运行的核电厂亦已取得许可,一但停机後将马上进行拆除。对RWE而言,是否延长机组使用期限亦已盖棺论定,企业内部早就不再讨论此议题了。

Eon发言人亦表示,德国社会与政界已有相当之共识,他们不愿也不应该再去动摇人心,未来他们将持续以环保为重心挹注全力投入能源转换。在各国尚在持续投入核电厂建案的同时,未来德国之政策发展值得各界持续关注。

 

资料来源:https://bit.ly/2R1Ls2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