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荷兰研发智能自行车把手辅助系统防摔倒
资料来源:AD荷兰报纸 来文单位:鹿特丹台湾贸易中心、推广三组 更新日期:2019/10/16
荷兰研发智能自行车把手辅助系统防摔倒

根据荷兰中央统计局(CBS)报导,荷兰因自行车意外的伤亡以55岁以上银发族居多,年均死亡人数120人,重伤4,280人。而自行车意外发生主要因失去平衡,特别是年纪较大的银发族,几乎都因无法掌握把手而失去平衡导致意外。

目前荷兰自行车厂商Gazelle和台夫特理工大学(TU Delft)合作开发出一个可装在自行车把手柱上的智能装置,当骑士有摔倒的危险时,这个装置可以侦测出并自动辅助车头转向以避免摔倒,透过该系统,就算自行车时速超过4公里,仍可保持稳定。

其实台夫特理工大学(TU Delft)在过去十五年来,便一直在研究如何保持自行车的稳定。基於研究数据,现已开发了具有25个物理参数的数学模型,这些参数被证明能够预测自行车是否会摔倒或继续保持平衡,以及以何种速度可保持稳定。将这样的机制装置在自行车的把手上时,骑士会感觉是把手有被引导,自行车保持在容易平衡的状况。

随着节能减碳的趋势,电动自行车已越来越普遍,特别是膝腿较弱的银发族更喜欢改以电动自行车代步,但比起普通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的速度更快、车身更重,如何采取更多措施以确保自行车的稳定,特别是年龄较大的骑士不易摔倒,是需要注意的课题。Gazelle自行车公司和台夫特理工大学认为,虽然自行车的智慧安全系统目前还正在测试,可能还要一段时间才能提供给消费者,但他们将努力促使这种帮助自行车稳定的智慧辅助装置成为自行车的标准配置。

 

资料来源:https://www.ad.nl/auto/slimme-fiets-met-stuurassistentie-voorkomt-dat-je-omvalt~a4d7ac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