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台日企业及专家合作 共同争取全球长照商机
资料来源:外贸协会服务业推广中心 来文单位:推广一组 更新日期:2019/11/07
台日企业及专家合作
大阪老健协会川合秀治会长与贸协叶明水秘书长就产业趋势交换意见

全球人口老化带来的银发商机,是各个产业所竞相争取的新蓝海,因此外贸协会订於本(108)年11月4日,在台北世贸中心展览一馆第2会议室举办「台日银发商机交流研讨会」,邀请日本与台湾不同领域的专家就老人保健设施、长照机构、智慧医疗及医院体系等课题进行经验分享,并共同讨论未来银发照护的趋势与商机,会後讲师与在场近60位相关业者进行热烈交流。

外贸协会叶明水秘书长在开场致词时表示:贸协长期推动国际医疗,今年特别针对银发产业包含辅具设备、长照管理、照护系统及智慧照护进行国际推广,透过软体的服务带动相关硬体及系统的商机,尤其是结合应用台湾ICT产业强项发展的智慧照护系统,可活络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研讨会重量级讲师包括曾参与日本介护保险制度政策拟定的大阪老人介护保健协会川合秀治会长,他在会中强调日本积极推广的「社区照护会议(care conference)」重要性及老人用药减量等观念;另外与日本元气集团合作的捷格科技左典修董事长则表示:台湾的智慧医疗产业具备国际竞争优势,应可以思考与日本合作,进一步抢攻全球市场商机。另一位在日本长照机构有丰富经验的绿之园健康事业津崎彻总经理认为:目前台湾是以服务提供者的角度提供单向照护,日本则是站在顾客角度提供个别照护需求,二者带给使用者的感受是大不相同的,他希望有机会将日式服务带进台湾。最後由曾任高雄市民政局长的高医附设医院张乃千高专介绍台湾因应银发族需求的长照周边新创商品,包括辅具产品、保健食品与高龄美容、服饰等周边产品商机,提供银发长者许多生活上的协助。会後听众与讲师交流热络,并表示此次交流研讨会获益良多,盼能多举办类似活动。

贸协在行销银发产业除了媒合包含养生保健、医疗院所、生技医药、辅具器材及保险等业者做跨业结盟外,并将以产业链共同行销推广方式,透过跨境整合,促成台日间技术交流及软硬体合作,将以养老需求庞大的中国大陆与适合提早布局的新南向国家为目标市场,协助业者抢攻银发商机大饼。明(109)年银发照护产业相关的推广活动包括6月於台北办理的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2月的日本国际医疗产业展(Medical Japan)、4月马来西亚银发健康照护展、5月长照产业赴上海、北京拓销团及6月中国国际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展(China Aid)等。

 

撰稿人:潘婉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