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外贸协会邀医院院长座谈 谈後疫情国际医疗新趋势
资料来源:外贸协会服务业推广中心 来文单位:推广一组 更新日期:2020/08/21
外贸协会邀医院院长座谈
外贸协会黄志芳董事长邀请12家医疗院所担任领航员 致力推动国际医疗再出发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烧,为掌握最新契机,外贸协会特於(109)年8月10日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办理「後疫情时代:台湾国际医疗再出发」院长座谈会,邀请国际医疗产业专家,与12家医院院长及代表共同座谈,并将针对国际医疗未来市场、数位转型及创新模式进行讨论与分析,现场吸引超过200位推动国际医疗的相关业者参加。以利在後疫情时期超前部署,并在疫情过後协助国内医疗服务业者快速回到国际市场,开拓国际医疗商机。

外贸协会董事长黄志芳表示,台湾防疫成果获世界各国称许,成为国际防疫的模范生,台湾医疗品牌的国际能见度因此大为提升。外贸协会在6月初收录台湾成功的防疫经验和防疫产业,建置「台湾防疫国家馆」英文网站,透过线上的资讯分享,以协助饱受疫情所苦的国家,早日远离疫情。为善用此一优势,进一步提昇台湾国际医疗在全球的地位,特别办理本次座谈会,希望将台湾在医疗及防疫产业的软实力推广到国际。

第一场次座谈会「後疫情时代:新兴市场国际医疗再出发」,由外贸协会秘书长叶明水主持,与谈人台大医院院长吴明贤、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院长陈宏基、林口长庚医院副院长冯思中及成大医院国际医疗中心主任许以霖。

吴明贤表示,在国际交流的部分,将加强视讯会议,同时参加线上展览等行销活动,建立医疗防疫产业搭桥机制。另外,也会透过该院新南向人员健康服务中心,为来往新南向国家人员健康护卫後盾,提供国际病人就医多元服务。

陈宏基表示,该院透过治疗罕病个案提高台湾医疗品牌,与海外台商合作开发国际病患的成功经验。

冯思中表示,国外许多目前无法来台就医的病患改以提供线上问诊服务,提供远距医疗谘询,以维持对国外病患的照顾,也提到中东市场为台湾国际医疗的利基市场。

第二场次座谈探讨「数位化浪潮:台湾国际医疗数位转型」,阳明大学校长郭旭崧主持表示,数位转型对多数企业或许已不是一个陌生议题,对医疗产业而言,因应医疗技术进步,经济提升与人口结构高龄化,医疗界数位转型已刻不容缓,急需产业产官学相互合作。

台北荣总陈适安副院长表示,该院在疫情期间则加强与国外医院办理线上学术与临床手术交流,藉以宣传台湾的医疗强项与医疗品牌。

彰化基督教陈穆宽院长指出,医疗服务数位转型是一定要走的路,该院率先在疫情期间以智慧科技方式进行防疫措施,也透过视讯将宝贵经验与国际的医院夥伴及台商分享,以让医护人员能无惧的站在医疗服务最前线。

北医附医陈瑞杰院长表示,智慧医疗已运用在该院的加护病房,并指出智慧医疗可以跨时间及空间提供无远弗届的医疗照护,该院对非洲史瓦帝尼的医疗园外的照护与交流就是最好的例子。建议考虑在机场设置国际医院,或运用一国一中心的专责,由负责的医院到目标国家设立医疗据点。

第三场次座谈「後疫情时代:台湾国际医疗创新行销模式」主持人中华经济研究院李淳副执行长,与谈人包括高医附医院长侯明锋、马偕医院副院长洪大川与新光医院副院长洪子仁、花莲慈济医院国际医疗中心李启诚主任。

侯明锋表示,从国际援助中了解国外病患的实际需求,并肯定外贸协会所搭建的国际医疗推广平台,协助该院快速与国际医院合作。

洪大川副院长则分享该院以医疗援外带动国际病患转诊来台就医机会,透过远距医疗看诊鼓励外籍病患勇於来台接受创新医疗服务,藉由国际间的医卫交流带动台湾医疗产业输出、赢得国际邦谊,也以协助国际病患实践马偕的仁道精神。

洪子仁提到,医疗财团法人於海外设立子公司,转介国际病患来台,并强调科技导入及新媒体於国际医疗行销的应用。花莲慈济医院则以骨髓移植,以菲律宾为点发散至东南亚,与欧美地区在疫情期间,以视讯交流,透过办理国际医学论坛、视讯会议及教学,强调推广特色医疗等方式进行。

这次的座谈会参与业者包括医疗院所、医材、药品、旅游业者与公部门代表共计,与会专家针对疫情过後国际医疗再出发,均认为创新模式及数位转型是不可避免的趋势,未来也可向非洲及中东等市场加强推广台湾的国际医疗服务,外贸协会黄志芳也期许国际医疗可以从台湾的医疗优势,推进到医疗产业为业者创造营收,让国际医疗成为一个产业有赖於政府、医界及业界的共同协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