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波兰媒体控新广告税迫害新闻自由
资料来源:politico 来文单位:华沙台湾贸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1/03/05

43家波兰媒体组织近期共同连署发表公开信,共同控诉波兰政府新的广告税将迫害新闻媒体自由,并以网页平台留白或是大块黑色版面的方式,发出沉重怒吼:「这根本是敲诈勒索」。

目前该税法仍在议会中审查,一旦通过後,将依媒体规模不同,课2%至15%不等的税。波兰政府坚持认为,这是一个缓解因疫情而造成公共财政紧张的方式,收取的税金将用於医疗保健及文化事业,并迫使大型国际公司缴纳应得税款。

然而波兰主要新闻媒体,包括波兰最大的报纸和杂志出版商以及独立电视网络,史无前例地群起抗议,认为此税法目的不是在筹集资金,而是在损害新闻自由。他们指出,新税法顶多从国际大媒体收取1亿波币的税金,而其他活跃在波兰的独立、小媒体公司则会缴纳共8亿波币的税费,变相让独立媒体无法生存,而部分这些税金也将提供给国营媒体或是友好执政党的媒体,让政府更能掌握话语权。

去(2020)年推广新闻自由国际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RWB)的新闻自由评比中,波兰在180个国家中排名第62;在2015年PiS执政党执政前,位居第18位。
 

 

资料来源:https://www.politico.e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