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匈牙利Z世代年轻人的消费行为
资料来源:vg.hu 来文单位:布达佩斯台湾贸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1/07/31

依据万事达卡就中东欧Z 世代 (Gen Z)的消费态度和行为的新调查结果,在 11 个国家、18至24 岁人口占总人口的 7.2%(约 1,150 万人),他们在经济中的影响力日渐重要。虽然年轻人在数位技术领域很自在,但人际关系和个人接触对他们来说至关重要。他们还致力於解决社会和环境挑战,这也是不同品牌应该做的。

年轻一代在经济上主要依赖父母,同时努力使收入来源多样化。

中东欧 (CEE) Z 世代的平均月收入为 450 欧元。对於近三分之一的受访者 (30%) 而言,父母的支持仍然是主要的收入来源,而 19% 的人兼职工作,32% 的人全职工作。40% 的匈牙利年轻人透过全职工作赚取收入,22% 的人表示父母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16% 的人靠兼职赚钱。

可以说,年轻人普遍感到对父母的依赖,在不久的将来改变这种状况是他们的当务之急。因此,他们的主要目标是完成学业并获得第一个专业经验。未来,他们想赚2,000至3,000欧元;这足以养活他们的家人,并能够聚集在一起居住,偶尔度假或旅行。

沉浸在数位世界的智慧消费者

第一代诞生於网路广泛使用的时代,与数位世界有着紧密的联系。社群媒体被广泛用於了解最新讯息、与朋友联系并释放自己的情绪。他们在 YouTube(CEE中东欧:91%,Mo匈牙利:87%)、Instagram(CEE:82%,Mo:73%)和 Facebook(CEE:77%,Mo:84%)上最活跃。在万事达卡调查中,70% 的中东欧受访者将社交媒体作为他们获取讯息和灵感的主要来源,73% 的受访者每天通过通讯软体与朋友聊天。此外,他们每周至少享受一次数位娱乐:串流音乐 (89%)、视频 (74%) 或视频游戏 (67%)。

对於接受技术、喜欢上网的一代来说,电子商务是一个自然环境——其中 76% 的人每月至少线上购物一次。

在这方面,匈牙利的数据与中欧平均水平一致,主要网购服装(60%)、食品(45%)或美容产品(41%)是在网上商店购买的。同时,他们也是价格敏感的购物者和促销爱好者:74% 的人表示他们在付款前总是查看不同商家的报价,77% 的人会查看该产品是否在其他地方也有贩售。

无缝用户体验至关重要

在网上购物时,数位支付是理所当然的,但最受欢迎的形式因国家/地区而异。虽然在希腊信用卡是最常见的线上支付方式,但在乌克兰钱包(如 Masterpass)占主导地位,而在波兰,BLIK 占主导地位。与此同时,虽然 41% 的 Z 世代了解数位支付,但他们仍然更喜欢货到付款,这在塞尔维亚(67%)和保加利亚(60%)尤其受欢迎。

非接触式支付等於移动

在进行实体购物时,年轻人更喜欢无现金支付,既方便又快捷。

在万事达卡研究中,80% 的受访者使用信用卡支付(匈牙利:72%),61% 的人使用信用卡的频率高於现金(匈牙利:59%)。刷卡支付的最大障碍是店内没有POS终端。中欧和匈牙利 41% 的年轻人还认为,他们仍然在太少的地方接受信用卡支付。

与此同时,非接触式支付的普及正在迅速成长:58% 的 Z 世代消费者已经使用这种方式(匈牙利:49%),29% 的人使用分期付款(匈牙利:32%)。虽然在一些中欧国家,非接触式支付已经非常流行(波兰 - 79%,捷克共和国 - 76%,斯洛维尼亚 - 67%),但一些市场仍然有些落後(保加利亚 - 19%,塞尔维亚 - 32%,希腊 - 36%)。

Z世代是乐於通过行动设备支付的消费群体。中东欧 38% 的年轻人已经用手机付款(匈牙利:37%),36% 打算在未来这样做。

 

资料来源:https://www.vg.hu/kozelet/2021/07/ennyit-keres-egy-atlagos-kozep-kelet-europai-z-generacios-fia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