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数字藏品成近期中国大陆文创市场热点关注
资料来源:中国服务贸易指南网,21经济网 来文单位:台湾贸易中心广州代表处 更新日期:2022/07/02

近来,中国大陆越来越多艺术家、博物馆、媒体机构争相入局数位藏品市场,发售各类数位化文创作品,一些兼具艺术性、稀缺性、实用性和收藏性的佳作一上市便被抢购一空,引发人们对数字藏品的关注。

数位藏品是数位经济与元宇宙发展的产物,指的是使用区块链技术,对应特定的作品、艺术品生成的唯一数字凭证,在保护其数位版权的基础上,实现真实可信的数位化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涵盖绘画、图片、音讯、视频、三维模型等多种内容形式。区块链作为数位藏品的底层技术,可对数位化原创作品进行链上标记生成唯一数位凭证,具有不可篡改、不可复制、不可拆分等特性,不仅能实现对创作者的社交资产及衍生品提供发行及版权保护支持,解决了藏家对数字藏品鉴真溯源的需求,也能帮助IP、创作者通过数位藏品进行商业价值变现。

对於博物馆、传统文化IP来说,数字藏品的兴起不仅让文物、文化以更加年轻化、时尚化的方式走进千家万户,数位艺术与文化IP的结合,更让继承、传播传统文化有了全新方式,推动了数位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并进一步激发文创市场的创新活力。

众多数位藏品交易平台、企业也如雨後春笋般纷纷涌现。中国大陆现有数字藏品企业约数百家,不乏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头部企业。产业链贯穿数位藏品铸造、交易和流转的完整生命周期。数据显示,2022年1月,中国大陆市场单月总发行额突破4,500万元人民币,2月单月总发行额突破6,000万元人民币,3月单月总发行额突破2亿元人民币大关,4月单月总发行额约为3亿元人民币。中国大陆互联网数位藏品交易平台,多以收取平台服务费和交易撮合费的电商平台为主,主要采用定价、限量出售模式。

但市场乱象往往与新兴事物相生相伴。中国大陆数字藏品市场目前仍处於初期阶段,发展迅速、前景广阔,但鱼龙混杂的市场现状及数字藏品本身存在的诸多问题令其未来仍具不确定性,其中,原创版权侵权严重、同一IP多平台重复发行等侵害创作者、消费者权益的现象在市场内屡见不鲜、尤为突出。一方面,一些数字文创机构未经原创者授权即自行开展数字采集与生产;另一方面,部分数位藏品平台企业对上传提交作品的原创性、唯一性缺乏全面审查识别,或对权益受侵害的原创者未尽到充分提醒义务。这些忽视创作者版权保护、降低准入门槛谋求快速变现的短视行为,无疑将成为阻碍数字藏品产业行稳致远的拦路虎、绊脚石。

业者呼吁,要摆脱发展困境、促建绿色市场,需要职能部门持续完善法律法规、不断加强市场监管,为数字藏品平台划清红线、明确底线、指明前路,以及需要相关企业及从业者将保护创作者版权提升到维护行业发展基础的高度上来,从规则制定、技术保障、思维意识上多管齐下,建立起完善的版权保护机制和良好的版权保护环境,让创作者更好释放创作热情,让收藏者更好体验收藏乐趣,有力夯实数字藏品产业发展之基。

 

资料来源:http://tradeinservices.mofcom.gov.cn/article/lingyu/whmaoyi/202205/133897.html  http://www.21jingji.com/article/20220531/herald/d5a0f7ab3f2fa01fc0d1fd192a1908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