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台湾队获选到德国参加2022年「欧洲十项全能绿建筑竞赛」(SDE) 决赛
资料来源:Solar Decathlon Europe 21/22 来文单位:杜塞道夫台湾贸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2/06/24
台湾队获选到德国参加2022年「欧洲十项全能绿建筑竞赛」(SDE)
Render_HDU©TDIS_SDE_21_22

阳明交通大学的跨领域设计科学研究中心(TDIS),在德国北莱茵邦(NRW) Wuppertal市,以跨世代「青银共居」的永续概念「1 House for All」,代表台湾参加本届「欧洲十项全能绿建筑竞赛」(SDE)决赛,也是唯一克服万难、来德参赛的亚洲队。

「欧洲十项全能绿建筑竞赛」(Solar Decathlon Europe)开放世界各地的学生团队报名徵选,进入决选的队伍需在两周内,实地至指定地点建造出节能低碳的绿建筑来竞逐。评比指标共有跨领域的十个项目,包括:建筑学、施工技术与构造、能源效率、电能平衡、舒适度与室内空调、建物功能性、沟通度、预制与市场潜力、创新度以及永续性。这项跨学科的技术竞赛,除了房屋的建筑与能源相关规划外,专案组织与融资规划也是竞赛的重要一环。

是项欧洲盃源自美国2002年首起的「十项全能绿建筑竞赛,欧洲地区於2010年首度在西班牙举行,今年正式迈入第五届。本届主题是「城市生活」,共有80个大学团队投稿竞图,专家评审团最後选出18项设计案。德国於上届比赛未能入选,本次以地主国之姿进占6席。脱颖而出的台湾队规划出绿能设计,藉由雨水收集系统与太阳能电池板自行产生居家所需的能源。此前交通大学的团队亦曾於2014年闯入决赛,并於2018年中东盃(Solar Decathlon Middle East)再次入选。

6月10日开幕式至6月26日期间,所有完工的绿建筑会对外开放参观,并由国际评审团进行评监。主办单位并邀请分别来自11国的参赛团队,在比赛期间举办文化日,6月25号星期六是为「台湾文化日」,现场并有音乐演奏、舞蹈、影片放映、静态展览、茶文化体验、专题讲座、台湾美食等活动。

比赛结束後,包括台湾馆在内的其中八栋示范建筑,将在原地转型为「Living Lab NRW」,并於接下来的3年至5年间,以研究教育性质对民众开放参观。下届竞赛原定2023年将於罗马尼亚举行,日前因故宣告暂停,预计2025年将再度办理。

 

附图来源:© TDIS / SDE 21/22 https://sde21.eu/de/press/downloads/images-teams#tdis

资料来源:https://sde21.e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