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新加坡长照市场走向 以社区型及居家型为主
资料来源:新加坡台湾贸易中心 来文单位:新加坡台湾贸易中心 更新日期:2022/07/04

新加坡是一个走向老年化的社会。这是因为本地老年人人口增加快速,近50年来65岁以上从3.4%增加到16%。医学发达也延长了现代人的寿命平均可至80岁,此外,新加坡也是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平均每名妇女生育1.15个孩子,赶不上老年人老化的速度,使得老年照顾需求在新加坡显得重要,也需要官方跟民间组织共结一心来经营。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商业化、资本化的社会中,这项观念衍生为养儿防老的价值观已有转换,在新加坡年轻世代35-44岁之中,仅49%认为自己有足够资金养老,仅36%认为应该负担养育老年人责任,55%认为自己与父母辈相比将会更晚退休。从新加坡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常见的老人问题包含沟通(98.2%)、视力(97.9%)、听力(97.3%)、记忆力(96.6%)、自我照护(95.8%)及行动力(91.9%)。在这六大类的问题中,行动力是占据最大比例当谈论到需要他人照护的需求上。

至於家庭功能支援部份,满65岁及以上的最新数据新加坡老年人口与家庭成员的组成比例中,有配偶无小孩(26.5%)及有配偶至少一位小孩同住(30.2%)的比例近乎相等。其次为无配偶至少一位小孩(18.1%)、独居(10.2%)、有配偶与一位无雇主的小孩同住(4.3%)、与其他老人同住(4.2%)、其他(3.6%)、无配偶与无雇主的小孩同住(3.1%)。

依据美国健康及人权服务部门的建议,长期照护(Long Term Care, LTC)是一种服务与一系列的支持针对个人照护与超过特定时间的健康照护需求。基於此种定义,当人们不能照护自己时,长期照护可分为两大类:1) 基本日常生活起居活动(Basic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 BADL),包含喂食、换装、冲凉、行动、厕所使用等; 2) 器材性的日常活动(Instrumental Activies of Daily Living, IADL),包含购物、食物准备、家务琐事、服药、公共交通、紧急事务、打电话等。

总观新加坡的长照市场发展有三项优势:1) 长照机构与各大医院转诊制度健全。 2) 社会保险健全完善。 3) 社会福利津贴多元。其发展限制为:1) 机构取地困难,费用昂贵。2) 照顾年长者的外劳品质。3) 老人照护费用居高不下。

从细项来看,新加坡对老年人长照市场发展政策以社区照护为主,政府试行几个基於社区的计画,以通过整合社区来增强长照社会和医疗服务。医院到家计画 (H2H) 於 2017 年在护理社区 (CoC) 正在 SingHealth 地区的五个区域运行。CoC 和 H2H 旨在整合健康和社会关怀以满足贫困社区高风险老年客户的医疗和社会需求。

H2H旨在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必要的医院使用和出院综合体的再入院患者和长期住院者。该计画将患者与更广泛的初级保健提供者、社会服务和社区卫生合作夥伴的网络,并帮助患者和护理人员在家中管理医疗条件。从新加坡卫生部规划一系列的长期照护计画内容包含:Home-Based Care Services, Day-Care-Centres, Social Mental Health Service。可建置一个完善的长照机构供该族群参考。详情请上网:https://www.moh.gov.sg/home/our-healthcare-system/healthcare-services-and-facilities/intermediate-and-long-term-care-(iltc)-services

以Nursing Home护理之家为例,可以参考以下设立准则:

  1. 事先申请批准信:评估设置护理之家目的及地点选定(通常为公共交通便利所到之处),业者须事先阅读PHMC(Private Hospitals and Medical Clinics)Act,这是一份政策指引指导建立该机构的法案。业者应从相关主管机构寻求建议及批准信,如:Urban Redevelopment Authority, URA; Building and Construction Authority, BCA, Fire Safety and Shelter Bureau, 来控管建筑实际的建造发展。
  2. 人力配置及规划:行政/执行总监; 物理治疗师:具有医药学位针对於一般药学或家庭物理性治疗或有临床照顾长者经验等; 护理师/护理总监:经过认证後的护理师具有老年学专业或多年病床照护经验。社工、照料方面的经理(通常由护士或社工担任)及其他专业协助人员。
  3. 符合标准的医疗器材与装修准则:需询问URA得到批准。
  4. 设置床位准则:任两个床位之间的距离必须少於1.2米。确保患者的安全以及舒适度。避免疾病扩散以及采取适当的治疗。此外,不同性别的患者不能占据同一间房。
  5. 设施方面除常见的起居装备外,同时设计一层一个护理站、医疗谘询等。
  6. 服务方面除一般饮食提供外,对食物准备者也有严格要求,另设置物理治疗师及职能治疗师。

从社会保险来说,新加坡政府也在采取措施加强长照保险制度。包括 ElderShield(残疾保险)、ElderShield 补充品、私人残疾保险、私人现金储蓄、中央公积金支付、慈善捐款和家庭支持。也有提供经济状况调查的服务补贴、政府援助计画 、以及慈善和捐赠。在新加坡65%的40~83岁居民享有基本长照保险,其中22%拥有补充计画 ,拥有世界上最高的自愿长照保险率。

主要长照保险计画  ElderShield 在 2018 年被调整为一个新计画 ,CareShield Life,随着时间的推移,支出会增加,从 2020 年每月600新元起。每年支出增加 2%,并从个人开始,具有日常生活限制的三项活动。所有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都是需要从30岁开始购买 ElderShield 保险。

CareShield Life 是适用於所有未来人群的通用计画,无论是否有残疾或财务状况。鼓励没有严重残疾的现有群众加入。新加坡政府已经宣布,没有人会因为经济困难而失去这项保险。第二个来源是MediSave,一种基於医疗保健需求的个人储蓄计画是根据雇员和雇主所供款贡献的百分比。第三个来源是ElderFund,针对那些在CareShield和MediSave提款之外需要进一步支持的人。它还支持可能无法加入CareShield Life、保健储蓄低的个人储蓄,或没有足够的储蓄来满足他们的护理需求。

 如需申请长照相关津贴,必须是新加坡公民与永久居民、符合审核标准、已经收到新加坡卫生部护理的长者,补助金额取决於需要照顾的人、他/她的伴侣及所有家庭成员人数,或者,如果家庭没有收入,当局会采纳该居住地的年总价值。

为了有效区别不同津贴的补助对象,申请者可依据:社区医院、居住者住所、日间照护中心或家庭照护计画、以及以日常为主的照护条件来申请。详情请上网:https://www.moh.gov.sg/cost-financing/healthcare-schemes-subsidies/subsidies-for-government-funded-intermediate-long-term-care-services

长照服务的津贴措施与税务、国家政策有关系,同时也是为最底层的长照服务把关,属於最上层的长照需求多数以急诊医院为主流,同时也仰赖着个人家庭的金钱支援。

在长照发展限制上,新加坡地小人稠,所有土地都需要在精算後做出最佳的使用。在新加坡长照服务都是有偿的医疗行为,通常在护理之家的老年人都是属於没有家庭成员照顾者。虽然长照需求日益增高,但缺少的土地利用以及厂商的进驻限制了该产业的发展。以业者提供的一份护理之家的业务执行报告指出,若要改进护理空间,将需要增加 18% 的楼面面积,并导致单位建设成本增加 20%,这主要是由於增加墙壁和连接浴室和厕所的数量,建筑和相关 FFE(家具、配件和设备)的资本布局增加了 66%,但占考虑到折旧(建筑为 30 年,FFE 为 5 年),每位居民每天的成本增加约为 4-5 美元。此外,新加坡相较於其他欧美先进国家,由9个人分享一个护理空间,每个人所能得到的床位只有6平方尺。

至於照顾老年人的外劳品质上,由於新加坡多半为双薪家庭,政府也有多项关於申请外劳的津贴,但是外劳并未具有真正照顾长者的经验,更加恶化了照顾的品质。并且长者也较愿意在居家接受照顾,而不愿意到护理中心。

一般而言,若老年人需要入住护理之家,该对象必须满足居住审核表3或4,如无法满足日常护理需求、长期依赖轮椅等,一个月要价新币2000-3000元。这也同时仰赖着共同出资者是否属於高收入、经济独立。即便在津贴的补助下,这项花费仍然占据一位新加坡人收入的12%,这是针对一个有4位家庭的规模而言。成员包含该需要被照顾的长者、配偶及2位小孩,而且取收入中位数新币3120元来计算。

以新加坡长照市场发展的挑战而言,该照护系统的支持人力缺乏,新加坡卫生部已采取措施确保找到适当的长照人力,能够具有竞争性的薪水,提供VMO额外的津贴来增加护理之家的人力比例。许多投资也在改进品质及工作绩效,同样也加强专业技能及相关发展上。

与此同时,整体长照服务系统需要更紧密的追踪以建立更有品质的长照服务。目前系统大量的强调急诊护理部门,但是初级治疗部门需要更多的关注。新加坡长照部门由VMO来经营即便部分资金来自於政府。这将使得整体的照顾系统支离破碎。目前正致力於整合型的照护系统,如果不能开发可负担得起全面的长照系统,但至少可以成功地将老年患者送回社区照护。

有关新加坡长照组织机构的名单(Nursing Home),请上网:https://www.healthhub.sg/directory/nursing-ho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