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闻

首页/商情新闻 /新闻一览
量产斑茅生质 减少休耕地与二氧化碳
资料来源:日本农业新闻 来文单位:东京台贸中心 更新日期:2017/12/05
量产斑茅生质

日本农业食品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机构於2013年改良斑茅,培育JES 1品种,制成全球第一个斑茅生质。机构与民间合作,未来会在枥木县政府旗下设施使用。

参与斑茅生产的枥木县生物燃料公司TAKANO表示,植物燃料通常使用木头颗粒,但近年讲求环保木头取得不易,因此改用繁殖力强,可以半永久生产的斑茅替代。2013年仅5公顷之斑茅,在2016年栽培面积扩大至8公顷,1公顷能收割20顿,春天收割後使用除草剂与肥料,便能轻松栽培。

枥木县经济部表示,班茅栽培容易,适合高龄化的生产者,未来期待能活用市内16公顷之休耕地。而今年4月实验性在温泉设施使用, 210顿斑茅生质取代102千升灯油。虽然碍於产量不足无法取代所有灯油,但已减少255顿的二氧化碳,这是政府制定之设施5年目标量。未来期待斑茅量产,减少更多二氧化碳与休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