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案例

  本次访问远在印度清奈。先前与中菲行公司所推荐的印度籍的Jane联系往返都是英文Email,因此我原本心里想着:这位有着优雅的中文名字的印度小姐,应该是一位文静的女孩。

  在闷热潮湿的清奈初次见到Jane,与我原先的预期不同,Jane秀逸的长发衬托着白皙的皮肤,个性亲切又活泼有如邻家大女孩,而我们也很自然地用中文聊了起来。

  在印度东部的加尔各答成长的Jane,的确是个不折不扣的印度人。祖父从广东县梅县的客家聚落移居至印度的加尔各答后,家人自此便在当地的中国城附近聚落生根茁壮。Jane的母亲也在加尔各答当地担任中文学校的老师,也许正是如此Jane才说得一口字正腔圆的中文。家中虽有亲戚移居到台湾,但家庭和台湾并无深厚渊源。Jane为进一步了解台湾跟学习中文,决心来台湾就读大学。

  Jane在经过甄选程序后,顺利在国立台北商业大学国际企业系就读。虽然完全中文的学程对她来说是个挑战,不过也是成为她今日中文造诣深厚的关键因素。当我们谈到Jane在台念大学经验时,她掩不住欢愉的笑容,并提到台北的师长与同学都对她都非常友善且热心协助,连在火锅店打工的老板娘都会对她特别照顾,让这个来自异乡的游子也能感受到满满的温暖。

  虽然远在印度加尔各答的家人对只身在台的Jane充满着不舍,不过也同样尊重她在就学与日后工作的选择。

  毕业前夕,Jane参加Contact TAIWAN的就业媒合会,并且在会后收到台湾国际物流业者中菲行的实习工作邀约。在实习之初,Jane得知在中菲行为期一年的实习工作,之后并不一定有正式的工作合约,不过在这段期间她认真学习与敬业的工作态度深受公司肯定,因此在一年实习工作接近尾声时,中菲行便将Jane的履历转介至印度分公司。

  过去几年间,中菲行为扩展印度市场,陆续在孟买、清奈等地与当地商业伙伴共同建立办公处以就近服务客户。Jane也很高兴获得这个机会能够返回印度家乡,并且在台湾企业的海外办公室任职。

  时光飞逝,Jane在中菲行清奈办公室已就职两年有余。当我询问Jane只身在异地工作的情况,她悠悠地回答:「我很喜欢现在的工作环境,南部泰米尔人对我这个北部来的外地人也都亲切客气。物流业的业务相当专业广泛,我目前分配到空运业务,希望以后能够多充实海运相关专业……」

  目送着她离开,我衷心祝福坚毅的Jane在未来的人生版图上一切顺遂,也相信她的努力一定能有所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