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

首頁/資訊服務介紹
資訊服務

資訊服務產業是屬知識密集的高附加價值產業,透過與資通訊技術及相關產業專業知識的結合,可協助其他產業創新及提升營運效能,是左右國家競爭力的亮點產業。再加上巨量資料、行動化科技及雲端服務等創新應用不斷推陳出新,資訊服務市場規模持續成長。

資訊服務業可概分為「電腦系統設計服務業」、「資料處理及資訊供應服務業」兩大類,前者為凡從事電腦軟體設計、電腦系統整合及其他電腦系統設計服務之行業屬之。後者則為凡從事入口網站經營、網站代管、資料處理及其他資訊供應服務之行業皆屬之,如入口網站經營業者、網站代管業者及相關服務業。

※展望未來

就整體產業面來看,臺灣資訊服務的發展正面臨內需市場規模小、企業規模小而分散,在國際上品牌形象較弱等限制,唯有開發國際市場才能帶動資訊服務產業創新與提升。其實,資訊服務的產業應用相當廣泛,若由行業應用面來看,全球資訊服務最大市場為金融業與政府部門,其次為通訊業、製造業與流通業。臺灣擁有資通訊硬體供應鏈的優勢,伴隨著物聯網的蓬勃發展,可在內需市場中建立示範場域,優化軟體、硬體與服務流程,開發出應用服務整案輸出的商業模式,啟動資訊服務輸出的商機。因為,物聯網應用廣泛商機無窮,從個人智慧型消費電器物聯網、到家庭家電用品物聯網,到工商業界垂直產業應用的產業物聯網,這交互聯結創造出來的智慧家庭、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及智慧製造,都是物聯網的應用範疇。

※相關公協會:

1.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 (Information Service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R.O.C.) http://www.cisanet.org.tw
2.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Institute for Information Industry) http://www.ii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