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美髮

首頁/美容美髮
美容美髮

 ※ 美麗經濟時代來臨,引進流行資訊與企業化經營方式,加速產業發展 

隨著經濟不斷成長,人們開始願意在「美麗」方面投資較多的時間和金錢,加上國際化時代來臨,業者紛紛導入國外潮流資訊,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在這樣的良性刺激下,美容美髮業的產值不斷提高,成為民生經濟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另外,隨著時代變遷,美容美髮業開始從傳統的理髮廳、美容院,轉型成企業、連鎖店,並導入企業化經營方式,如成本分析、顧客關係管理、電腦化作業、建立標準作業流程等等,以達到控管成本、提升效率與績效的效益。這也成為美容美髮業持續成長的因素之一。  

 ※ 美體、美甲與美睫等方面市場需求提升,成為產業新生力軍 

除了美容與美髮外,廣義的美麗經濟還包括了美體、美甲、美睫等等行業。現代社會發展快速、節奏和步調很快,卻也造成現代人更大的生活壓力,因此「舒壓」就成了人們相當重視的一件事,而且愛美本就是人的天性,成就了現在街頭上各式各樣的美體SPA店林立的盛況。近年來美容業的多樣性及創新發展,美甲、美睫也在國內吹起旋風,透過專業的個性化設計,滿足消費者對美麗的需求。  

 ※ 美妝成為臺灣出口的隱性冠軍 

這幾年台灣美妝公司在國際市場發光發熱,創造多色系彩妝打入美國市場,還有號稱全球唯一零碳排放的環保面膜,美妝儼然是台灣出口的隱形冠軍,因此政府不再讓企業單打獨鬥,如工研院成立「麗谷產業聯盟」,外貿協會成立「臺灣美粧品牌行銷聯盟」,就是為了集結企業力量提升國際競爭力。

(來源:1111人力銀行<美容美髮業產業分析調查>, TVBS新聞網)

重要指標業者:

美髮業如「曼都髮型」、「日式威廉」及「小林髮廊」等;美容業如「佐登妮絲」等

相關產業聯盟:

1.工研院「臺灣麗谷產業創新聯盟」https://www.tbv.org.tw/
2.外貿協會「臺灣美粧品牌行銷聯盟」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beautyalli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