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全球首個能源區塊鏈應用落地深圳蛇口!
資料來源:OFweek人工智慧網 來文單位:武漢台貿中心、專案組 更新日期:2018/03/20
全球首個能源區塊鏈應用落地深圳蛇口!

隨著區塊鏈發展如火如荼,已經有能源企業也開始佈局能源區塊鏈,以獲得市場發展先機。在區塊鏈計畫啟動後不足兩個月,全球首個能源區塊鏈社區應用項目正式在深圳蛇口落地。
2月28日,由深圳招商局慈善基金會攜手TUV Nord、新能源交易所、熊貓綠色能源集團及華為共同發起的能源區塊鏈項目簽約儀式在深圳蛇口舉行,該項目也是全球首個應用區塊鏈技術的社區公益專案。
據介紹,在專案設計方面,合作夥伴熊貓綠能將其位於蛇口南海意庫的分散式電站每日所發出的清潔電力放入能源互聯網平臺,華為提供電站資料接入的技術支援工作。初期,將從蛇口地區挑選首批自願報名的使用者參與清潔電力虛擬交易,使用者可以直接在平臺上選擇使用清潔能源或傳統能源,當用戶選擇清潔能源時,區塊鏈技術將生成智慧合約,直接配對電站與用戶之間的點對點虛擬交易,同時TUV將為使用者出具權威電子證書,證明其所使用的是清潔能源電力。
一位長期關注區塊鏈應用的投資者認為,能源區塊鏈關注發電端和用電端,充分發揮了區塊鏈技術的可追溯和去中心化等特性,定點為社區提供清潔能源。這種供給側的創新讓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的普及更快速簡便。
有業內分析人士指出,在媒體、投資行都在炒作區塊鏈概念的時候,誰能率先將區塊鏈應用實現落地,就能搶佔先機。熊貓綠能各項傳統經營指標發展態勢極佳,現涉足區塊鏈整合新能源資源,值得關注。
事實上,作為全球領先的生態發展解決方案供應商,熊貓綠能旗下的新能源專案遍佈全國及部分海外地區,此次蛇口能源區塊鏈專案涉及的蛇口電站僅是眾多電站的其中一個。
據最近的公告顯示,於2017年第四季度,熊貓綠能及其聯營公司或合營企業實益擁有65個發電站,發電量約54.88萬兆瓦時,同比增長55.9%。於2017年12月31日總裝機容量概約2087.3兆瓦,而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的12個月總發電量達到約210.74萬兆瓦時。
去年第四季度,該公司完成收購10個分別位於中國內蒙古、湖南及西藏的總裝機,容量為225兆瓦的並網太陽能發電站。
據熊貓綠能董事會主席李原之前的介紹,公司在深圳蛇口的運維總部是全球智慧電站運營中心,所有電站資料都會儲存在裡面。
熊貓綠能相關負責人還表示,未來將聯合更多環保、科技及投資界的力量,探索清潔能源推廣與普及,為全球能源互聯共用的宏偉計劃提供試點,並最終實現全人類“綠水青山”的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