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快遞業新格局
資料來源:摩根大通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北京代表處、服推二組 更新日期:2018/04/09
中國大陸快遞業新格局

1、在經歷2011—16年的迅速擴張後,大陸快遞行業進入一個新的增長階段。預計2017—20年行業快遞包裹的複合增長率將從之前的54%下降到20%。服務的品質和差異化將使快遞公司不斷分化,具有較強基礎設施技術和創新的公司將脫穎而出。

2、訂單量及單個包裹的利潤率將成為股價的關鍵驅動因素。行業定價能力在競爭加劇、營運效率提高的背景下不斷下降,但預計隨著小規模快遞公司退出市場,價格壓力有望得到緩和,單個包裹的利潤率將保持相對穩定。

3、預計行業集中度將上升。按所占市場份額排名,前五家快遞公司中通、圓通、申通、韻達以及順豐的總市占率將從2017年的60%上升至2020年的66%,而中通快遞,賽諾國際,韻達股份的市占率將憑藉其強大的業務執行和清晰的戰略而上升。其中中通快遞市場表現相比同業持續優異;高端快遞市場的領導者順豐集團及賽諾國際則均具備提供綜合物流解決方案服務的能力。

4、非快遞業務將成為公司價值增長的新來源。鑒於大陸大多數上市公司正在謀求擴張以滿足不斷增長的綜合業務需求,在業務執行存在風險的情況下,傾向選擇那些早期就進行業務擴張具有成功經驗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