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規模以上電子資訊產業規模達18.5萬億元人民幣
資料來源:和訊網 來文單位:大連代表處、服推三組 更新日期:2018/04/11
中國大陸規模以上電子資訊產業規模達18.5萬億元人民幣

中國大陸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羅文于2018年4月8日在深圳舉行的全國電子資訊行業工作座談會上透露,2017年大陸規模以上電子資訊產業整體規模達18.5萬億元,手機、電腦和彩電產量穩居全球第一,在通信設備、互聯網等領域湧現了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龍頭企業。

據介紹,2017年大陸電子資訊產業整體運行呈現穩中有進態勢,收入規模近20萬億元。產業規模在快速擴大的同時,創新能力繼續提升,結構優化成效顯著。

在高端晶片方面,採用國產超算CPU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級電腦連續蟬聯全球超算500強榜首;3D NAND 快閃記憶體晶片研發取得重要突破;華為、寒武紀、地平線等企業發佈人工智慧晶片。

在新型顯示方面,大陸第一條6代柔性AMOLED生產線在成都京東方量產;國內多家企業陸續推出各種規格的全面螢幕,打破了國外企業的市場壟斷。

智慧型手機年產量達14億台,華為、OPPO、小米、vivo躋身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前六名。新一代行動通訊方面,5G發展繼續加速,技術研發完成第二階段試驗,中頻段頻譜使用規劃率先發佈,國內通訊設備企業已推出「端到端5G預商用系統」。

羅文表示,目前大陸電子資訊產業與美、日、韓等發達國家仍存差距,核心問題是創新能力薄弱,主要有三項「不相適應」。

一是低端產品過剩與高端產品供給不足之間不相適應。比如,蘋果公司牢牢佔據高端手機消費的領導者地位,高端數位影像領域,日本、德國的品牌依然占絕對優勢。

二是企業研發實力弱與企業市場化能力強之間不相適應。據統計,2017年大陸電子資訊百強研發投入大約1890億元人民幣,尚不足微軟(約967億元人民幣)和英特爾(約943億元人民幣)兩家企業研發投入之和。

三是產業鏈核心環節缺失與產業門類齊全之間不相適應。行業發展中的一些關鍵環節仍受制於人,「中國製造」面臨「缺芯少魂」的局面。比如,積體電路大量依靠進口,連續數年進口額超過2000億美元,國產晶片全球市場份額不足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