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貿協邀請艾派集團總裁來臺 分享中國大陸文創禮品通路發展趨勢 150名臺灣業者出席
資料來源:服務業推廣中心推廣二組 來文單位:服務業推廣中心推廣二組 更新日期:2018/04/23
貿協邀請艾派集團總裁來臺
貿協王熙蒙副秘書長(右2)與艾派集團兼19八3創意有限公司柯天從總裁(左2)、臺灣業者卡洛特股份有限公司李玉娟總經理(右1)及服務業中心吳翠芬主任(左1)與合影。

為協助臺灣文創禮品業者了解中國大陸最新的文創禮品通路發展趨勢,支持我業者海外布局,外貿協會於台北國際禮品暨文具展期間,辦理「2018年中國大陸文創禮品通路暨商機研討會」,特別邀請艾派集團兼19八3創意有限公司柯天從總裁以及臺灣業者卡洛特股份有限公司李玉娟總經理主講,探討中國大陸文創禮品的巿場變化、區域和個人消費差異、通路採購政策以及我文創業者進軍中國大陸的實戰經驗等主題,吸引150名臺灣廠商出席,現場交流十分熱絡,為兩岸文創禮品業者開創未來合作契機。

外貿協會王副秘書長致詞時表示,中國大陸隨著經濟快速成長,消費扮演著帶動經濟運行的重要角色,且有越來越重視品質的趨勢,著眼於中國大陸的內需市場商機大,貿協希望協助業者深入耕耘及產業升級,特別辦理此項活動。

「福建一九八三文化創意有限公司」目前在中國大陸50個城市擁有近百家直營門市,已衍生出「19八3公益概念店」、「19八3生活館」、「19八3Kids」以及「IP Concept」等通路品牌,對於第一線的消費市場變化有獨到的觀察。柯總裁表示,在中國大陸的新四大發明-高鐵、網購、共享經濟及行動支付的影響下,中國大陸市場迅速轉變,產品需能展現出持續不斷的原創力,以準確的市場定位群體和設計風格,加上強有力的設計元素轉化能力以及完善的商品註冊與版權登記,才能在快速變化的消費者市場生存。另外動漫、電影以及遊戲等「泛二次元」消費人口在2017年規模已達3.08億,此發展趨勢也是未來產品可以掌握的方向。

「卡洛特股份有限公司」李玉娟總經理分享,臺灣的原創圖像如果想要進入中國大陸市場,除了找到重要的策略聯盟夥伴之外,原創內容需保持高度彈性及客製化,角色經營亦需跨界整合,如開發APP、AR、設計動漫手遊以及結合商品授權等。此外最重要是會員及粉絲的永續經營,成功的品牌管理將是角色發展成功的關鍵。

另為協助更多臺灣文創業者進駐中國大陸通路,外貿協會於20日下午舉辦一對一洽談會,逾30家業者踴躍報名參與,未來合作商機可期。柯執行總裁表示對於臺灣的文化創意軟實力印象深刻,希望在與卡洛特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柯基犬椪椪相關專案後,能將更多的臺灣文化創意帶入中國大陸市場。外貿協會受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辦理一系列文化創意產業推廣活動,除辦理研討會及參加國際指標性展覽外,將於今年8月邀請全球潛力外商來台辦理「臺灣文創授權商務媒合會」,透過輔導、交流、媒合三部曲的方式,協助臺灣授權業者將優質創意內容行銷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