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NEDO成立「新一代電池/氫氣部門」,進一步投資技術創新領域
資料來源:日本「環境Business Online」 來文單位:大阪台灣貿易中心、專案組 更新日期:2018/05/17
NEDO成立「新一代電池/氫氣部門」,進一步投資技術創新領域

NEDO(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於4月1日進行改組,成立新部門「新一代電池/氫氣部門」。

此部門是為了強化下一代電池及氫氣相關業務之單位。以綜合、有效率的體制來實行目前已進行的全固體鋰離子蓄電池、新原理蓄電池、固體高分子膜燃料電池、固體氧化物燃料電池、氫氣的製造,活用技術等相關研究開發,實證研究項目。期盼藉由此部門的設立,加速落實、運用研究成果及強化產業競爭力。

電池、氫氣、燃料電池技術,除了原有的節能優點,從無碳能源的調整能力和電力儲存角度來看,因為與可再生能源的整合性高,被視為促進日本能源供需結構低碳化的核心技術。

近來運輸部門積極推動減少溫室氣體排出量及減輕環境負擔的電動車、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PHV)、燃料電池車等下一代汽車的普及化。

蓄電池、氫氣、燃料電池技術為主要關鍵技術,為了擴大普及率,致力於研究高性能化及低成本化、重新檢討規範等是促成此次變更組織最大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