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2018年德國照護醫療重要法規暨現況(上)
資料來源:德國聯邦健康部(BMG)、德國中央健保(Krankenkassen-Zentrale) 來文單位:杜塞道夫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18/06/07
2018年德國照護醫療重要法規暨現況(上)

德國社會保險的五大支柱分別是:健康保險、年金保險、職業災害/意外保險、失業保險,以及照護保險。依據現行的德國社會法法典之健康保險以及照護(在我國俗稱長期照顧)保險篇,要求全民不分性別、年齡,均有義務加入投保公共或額外商業保險。德國現行的全民健康保險IC晶片卡同時也作為照護保險卡,費率高低則是依照被保險人的收入高低和職業類別而定,且保戶先前所罹患的疾病不會影響投保資格。

根據德國聯邦健康部(BMG)統計,德國於2017年底約有330萬照護需求者,其中250萬是以居家照護形式,其餘則是接受機構照護; 預估2050年整體將達到400萬人。隨著德國社會人口結構的老化現象,導致照護需求者的比例逐年增加,使得照護服務同時在執業人力與經費來源上的困境升高,這也成為目前德國聯合內閣的施政改革要項之一。

德國照護保險三改新制是自2017年元月1日開始生效,新制提供申請照護者較前為佳的地方縣市諮詢服務,居家照護也將受到嚴格的監督控管。根據德國聯邦健康部(BMG)公布數據,目前約有7千1百萬的公共照護險保戶。由於德國在照護人力方面極為短缺,為了促進工作條件並改善就業誘因,無論是住院、門診,或是接送與居家照護,2018年從業人員的最低時薪增加至10.55 歐元 (德東地區10.05 歐元),預計2020年將分別調升至11.35 歐元、10.85 歐元。非直接護理工作、屬一般勞務的家事處理者,時薪則維持在8.84 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