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打手機叫飛機」-德國多軸飛行器開創新局
資料來源:Volocopter、英特爾(intel) 來文單位:杜塞道夫台灣貿易中心、專案組 更新日期:2018/06/21
「打手機叫飛機」-德國多軸飛行器開創新局

用智慧型手機「叫計程車」不稀奇,手機叫”飛機”當計程車才酷炫!不久的未來這項飛行夢將能成真,實際結合數位科技,來成就綠能經濟。

德國eVolo新創公司所開發的Volocopter 2X是全球第一架”空中計程車”,在本周登場的2018年漢諾威數位科技展(Cebit)上,首次在母國正式亮相。記者實地採訪發現,這項可載人的電動多軸飛行器(eVTOL),完全體現出德國工藝的美感與實用性- Volocopter光靠科技感十足的流線外型,就已經打敗一票同業了!

eVolo根基於人口不到五萬的南德小鎮Bruchsal,該新創公司於2011年研發出這項100% 由鋰電池驅動的飛行載具技術,其後獲得汽車大廠戴姆勒(Daimler)與半導體巨擘英特爾(intel)等的巨資挹注。2016年獲得德國聯邦航空總署(LBA)的臨時飛行許可,並於去(2017)年在杜拜首度以無人機模式試飛成功。據了解,目前杜拜道路與交通管理局(RTA)正對X2進行為期五年的測試。

外型如同直升機般的Volocopter 2X頂部裝有18個旋翼由蓄電池組驅動,並採用三相永磁同步電機結構的直流無刷馬達(BLDC),快速充電可在兩小時以內完成。此外,Volocopter像電玩一樣,可以手搖桿(Joystick)操作,這項打破常規的發明屬於超輕型載具(Ultralight Aircraft)的輕型運動飛機,載重160公斤可供雙人乘坐,最高時速100公里,升降速度在每秒2.5至3公尺以內。其特色如同一般電動汽車般,不會造成廢氣與噪音汙染,因而獲得”飛行電動車”的稱號,可望在繁忙的大城市裡,提供一項綠能交通方案。eVolo公司總裁Florian Reuter表示,下班後用手機App預定搭乘2X去吃晚餐,在不久的將來將能實現。

然而,可載人的電動多軸飛行器在實務應用上,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首要之務即是電池續航力的問題:當前的電池技術僅能容許2X飛行大約27公里,航程不到30分鐘,只相當於短距離的市區計程車載客行程。除此之外,垂直起降的eVTOL,也需要合適的落地空間,這在寸土寸金的都會區並不容易。至於基礎結構建設上,諸如:維修點、停靠站、充電站等的建置仍是零起點。

不僅如此,俗稱小型無人機的多軸飛行器(Drone)引發事故層出不斷,也將多項法治問題搬上檯面。基於飛行安全考量,eVTOL還得需當地主管機關,如: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等核發正式執照,才能公開上路。

此其種種,估計eVTOL還要數年才能商業化。在此之前,我們還是先看看能不能用Drone叫pizza外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