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電費漲幅達兩倍!澳洲的中小企業面臨艱鉅的挑戰
資料來源:1688澳洲新聞網 來文單位:雪梨台灣貿易中心、專案組 更新日期:2018/06/21
電費漲幅達兩倍!澳洲的中小企業面臨艱鉅的挑戰

總部設在墨爾本市郊Bayside的ANCA是澳洲日益萎縮的製造業中還在苦撐的企業之一。

這家精密工具製造商在全球雇用超過1,000名員工,其中在澳洲有450名;該公司在2017年的營業額超過1.8億澳元,但當他們的電力供應合約到期要續約時,該公司的聯合創辦人Pat Boland說:「我們的電力供應合約即將結束,但電力公司現在報價漲幅接近200%。」

ANCA每年購電費用約為46萬澳元,目前的電力供應商Alinta報價將上漲至100萬澳元/年,而另一家電力公司Resolve Energy的報價更高到140萬澳元/年。對此Pat Boland表示:「我們是跨國企業,但澳洲真的是營運成本非常高的國家。」類似ANCA的情況並不少見,不具名的能源顧問指出,3年電力協議即將到期的企業都面臨100%以上的漲價。

為因應日漸高漲的電力價格,ANCA與能源供應商Flow Power簽署協定,從Ararat風電場獲得可再生能源,使這家製造商能夠以批發價格獲得穩定的長期能源。

ANCA是首批獲得可再生能源購買協議的小型企業之一,另外杏仁生產巨頭Olam Orchards Australia及葡萄酒生產商Idyll Wine也和Flow Power有簽此協議。

根據該項協議,ANCA可即時從可再生能源發電機中直接購買一定比例的風能和太陽能,並按照「接收或支付」的安排每隔30分鐘計算一次使用費。此計算方式下,ANCA每年的電力成本是70萬澳元,簽約10年,與原來相比,還是要多付50%。Pat Boland表示:「至少成本比最初的報價要低很多,而且也是一個雙贏的過程,不僅可以發揮我們作為社區成員的貢獻,並且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

Andrew Reuss是Sustainable Energy Solutions創始人兼董事總經理,該公司專門從事能源的購買。他在受訪時表示,隨著能源價格不斷上漲,許多企業紛紛尋求替代方案:「任何三年電力協議即將到期的企業,未來電力帳單都將增加100%以上。」Andrew Reuss指出,能源的漸進式購買是中大型企業控制能源成本的另一種策略。不過,他也提出警告,直接從批發市場購買可能導致價格波動。

Andrew Reuss說:「在批發市場上,能源價格每半小時就會變化,如果批發市場加倍,能源價格就會漲一倍;相較之下,與零售商簽訂1到4年的固定合約,可保有經濟上的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