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廣州簽發首張電子出生證,與紙質證明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資料來源:騰訊大粵網、廣州日報、鳳凰網、大洋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廣州代表處 更新日期:2018/06/21
廣州簽發首張電子出生證,與紙質證明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中國大陸第一張電子出生證於今(2018)年6月5日在廣州簽發,電子出生證與紙質出生醫學證明在廣東省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廣泛應用於公安、人社、衛計、司法等30多個辦事部門,實行網上電子證照查驗。

以往,市民在辦理出生醫學證明時,需要在產後第三個工作日至2個月內,到孩子出生的醫院現場辦理,申領和發放皆需要家長到現場排隊,十分不便。因此在廣東省政府辦公廳指導下,廣東省衛生計生委在廣州市婦兒中心展開試點,對出生醫學證明辦理流程進行優化,並實施出生醫學證明電子證照專案。

在孕婦第一次到醫院建檔時,醫院通過身份證驗證和人臉識別,核實並記錄產婦的身份資訊。在進行分娩的產房內,護士長會對孕產婦再次進行人臉識別和身份驗證。孩子出生後,新生兒父母登錄“粵省事”微信小程式,經過身份認證後,即可線上申領出生醫學證明並預約取證。在紙質出生醫學證明簽出的同時,孩子的電子證照也同步生成。新生兒父母在“粵省事”小程式上,經驗證後即可點擊查看。

目前,廣東省僅在廣州市婦兒中心開展了電子出生證試點,之後,將逐步擴大出生醫學證明電子證照申領試點範圍。空白紙質出生醫學證明由國家統一印製管理,每張空白證件都有一個唯一的編碼。辦理出生證時,辦證人員經核驗資訊後在空白證明上列印上新生兒和父母的相關資訊,使得這些資訊被對應賦予該編碼後,才能生成相應的電子證照。因此,新生兒父母仍需先辦理並領取紙質出生醫學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