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從崛起的變革力量,看中國大陸醫美APP的生存之道
資料來源:獵雲網 來文單位:南京聯絡點 更新日期:2018/06/21
從崛起的變革力量,看中國大陸醫美APP的生存之道

自2012年起,在移動互聯網的高速發展下,醫美APP開始出現,新興機構湧現,行業機構及管道開始出現變革。

自此,以莆田系、百度共同主導的傳統線上運營模式被打破。到如今,醫美機構線上獲客的管道已發展成各種醫美APP、微博、微信、各種視頻短視頻平台,以及天貓醫美、京東醫美匯、今日頭條、小程式等。

形成這種變革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供需雙方資訊不對稱以及機構高昂的行銷成本為最主要的原因。醫美APP作為最先崛起的變革力量之一,相比傳統的線下和搜尋引擎投放管道,既最大程度的降低資訊差,提高產業透明度,也打破了傳統醫美機構重行銷、輕服務的弊病,引導行業利潤向合理利潤轉變。

在此次的盤點中可以發現,除了新三板企業之外,受資本關注且融資輪次靠前的多為醫美APP企業,並且領頭企業已經形成,分別是:「新氧」、「更美」、「悅美網、「美唄」、「美黛拉」、「美麗神器」等,這些企業多誕生在2012年左右,其中「新氧」、「更美」、「美唄」均已獲得億元以上的融資。

從商業模式上來看,這些企業都在不斷做大規模和市場份額,通過規模優勢形成競爭壁壘,並已逐步形成「1家平台+N多種模式並存」的格局;其中「1」指得便是「更美」堅持行業服務平台定位,N指其他APP均跨出平台範疇,深入線下。

作為醫美頭部平台第一梯隊的「更美」,集醫學美容社交與服務為一身,雛形為整形醫患問答工具,後轉型為集合醫美社交、交易電商、O2O服務的「醫美產業綜合服務提供者」。

在發展初期,「更美」從醫美行業大型公立醫院入手,與上海的大型公立醫院簽約,成為彙集最多公立三甲整形醫院的平台。截止去(2017)年12月份,「更美」APP已經入駐7,000家正規醫美機構和15,000名執業醫生,2017年交易額成長500%。

作為「N」的代表並唯一進入D輪的醫美平台,「新氧」則是從消費者整形日記評價和社交電商平台的角度切入醫美。線上上,憑藉內容運營以及社區運營,吸引醫美消費者,線下深度介入到機構的運營當中,幫助這些入駐的醫院去合理定位,建立醫美細分領域的品牌。

目前「新氧」業務已經覆蓋中國大陸95%以上的正規醫美市場服務提供者,已有近千家連鎖口腔機構和近5000家美容院入駐「新氧」,2017年「新氧」交易額超人民幣60億,成長300%,拉動醫美產值人民幣150多億。

從長遠來看,對於這些頭部醫美APP企業來說,儘管已經在市場上立足,但在未來的發展中如何走好差異化的競爭道路,以服務為驅動力,根據企業定位及戰略打造好自己的核心競爭力,仍然需要細細謀劃。

 

為醫美全產業鏈服務,醫美APP的生存之道

在未來的用戶是交錯在各個獨立的場景中,無論是線上社交場景、閱讀場景、直播場景,或者是線下服務場景。然而,極度注重醫美體驗的行業中,消費者的需求卻往往很難和上游廠商、醫療機構直接連接起來。

回看醫療機構,目前醫美行業內部變革已悄然而至。醫美機構的兩極,超大型綜合性醫美機構+精准定位醫生精微門診成為市場主導。度過艱難的連鎖擴展期後,連鎖品牌機構的品牌力量已經開始凹顯。

在這種背景下,對於醫美APP來說,需要從單純的線上模式,擁抱線下,進入「新醫美」的時代。以最近剛獲得融資的「美唄」為例,已和上海華美、上海首爾麗格、北京東方和諧等數百家國內醫療美容機構建立深度合作,為其提供從流量、諮詢、服務到運營的全方位助力。

而去(2017)年9月份,「新氧」宣佈入股聯合麗格第一醫療美容醫院,該院由國際著名組織工程專家、世界著名「人耳鼠」首創科學家曹誼林教授任院長,「醫美夢之隊」醫生集團整體入駐,而這也是「新氧」佈局醫美行業全產業鏈的重要一步。

悅美則是在2016年自建自營線下醫療美容門診部:悅美好醫,來打通線上、線下,形成全產業閉環,據悉,悅美門診部擁有包括美容外科、美容皮膚科、麻醉科在內的5個科室。

通過合作,這些醫療美容機構能夠為醫美APP帶來高品質的醫生團隊,而憑藉醫生強大IP和醫美APP,醫美機構又可以把行銷成本降低,將定價趨於合理化,藥品器械的管理也會更正規。

總的來說,醫美本質上還是帶有醫療屬性的服務業。根據清科研究中心的定義,一定意義上,醫美是以消費為驅動、以完善的監管為保障、以安全的技術水準為基礎、以公開透明規範的服務為目標、使用者高度敏感,同時具備消費、時尚和醫療特點的交叉行業。

而這也決定了技術、連鎖能力、口碑才是未來醫美企業競爭的關鍵。對於已經驗證了商業模式的醫美APP來說,從終端市場發力,在服務好醫療機構的同時,逐漸向生產商等上游拓展,最終實現商業閉環,高效地為醫美全產業鏈服務將是未來平台的發展趨勢。

對於醫療美容機構來說,降低行銷成本,加大醫療服務投入、重視使用者服務和口碑、找准定位才是獲得盈利的關鍵所在。在未來,能打造出強勢品牌、沉澱客戶資源、連鎖化程度不斷提升的醫院,才具備較大投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