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技術革新帶動成本下降 大陸清潔能源應用時代加速到來
資料來源:經濟參考報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青島代表處、專案組 更新日期:2018/06/22
技術革新帶動成本下降

隨著技術帶動成本下移,以及「藍天保衛戰」持續推進,大陸正加速進入清潔能源應用時代,包括光伏、燃氣、風電等多種綠色低碳能源,也正快速「走進」普通家庭。

數據統計顯示,截至2017年底,大陸分佈式光伏發電裝機容量2,966萬千瓦。最近在北京舉辦的中國大陸分佈式能源發展研討會上,國網能源研究院新能源統計與研究所主任黃碧斌預計,到2020年,分佈式電源裝機規模有望超過1.6億千瓦,接近大陸發電總裝機量的10%。

專家們認為,各地工業用電價格普遍超過人民幣1元/千瓦時,在大型廠區屋頂及城市閒暇空間裝配分佈式發電,相較於居民「自發電」更具經濟性和可操作性,成本回收也更快。

國家能源局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大陸的光伏發電新增裝機已連續5年全球第一,累計裝機規模連續3年位居全球第一。

目前,光伏產業正加速邁入「平價上網」時代。6月1日,大陸發改委、財政部、大陸能源局聯合發佈「光伏新政」:暫停普通地面電站指標發放、分佈式光伏規模受限、調低上網電價……儘管對行業可能帶來洗牌,但不少專家認為,最終無疑將促進光伏行業更加健康發展。

日前在第十二屆(2018)國際太陽能光伏與智慧能源(上海)論壇上,協鑫宣佈了自主創新的複合納米等高效電池技術將很快上市,通過技術的疊加,光電轉換效率有望從目前的20%左右提升至30%以上,進一步推動光伏發電成本大幅下降,擺脫補貼依賴,走向普惠能源。

全球太陽能理事會主席、亞洲光伏行業協會主席朱共山預計,2020年後局部地區太陽能和其他清潔能源成本將低於火電上網成本,2021年後大陸範圍內將實現光伏發電平價上網。

「因此在這一環境下,‘新政’更像是行業‘成人禮’。」對此,有業內人士也指出,一方面,新政解決了光伏發電和電網消納、協調發展的問題,另一方面,也為先進技術、高質量的光伏專案留下發展空間,促進行業進一步邁向無補貼式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場,「鍛造」出的中國大陸光伏企業也正加快將綠色、低碳的能源帶入「一帶一路」沿線。「中國大陸光伏是全球成本最低、技術最領先的市場。」通威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元表示,在「一帶一路」沿線發展過程中,不少地區對是否「先污染後治理」的發達國家模式都有清醒的認識,光伏利用的太陽能理論上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雙方具有巨大的合作潛力。

除了光伏,化石能源中相對清潔的天然氣目前也在大陸加快應用,尤其是發電領域,已發布的《天然氣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到2020年天然氣發電裝機規模達到1.1億千瓦以上,與2016年相比新增裝機量增幅超過80%。

雖然燃氣發電遠比燃煤發電成本高,但大陸企業已通過技術革新進行有效探索。大陸較早進行燃氣發電專案蘇州藍天董事長王世宏表示,燃氣發電成本基本是燃煤的2倍,上網電價只比燃煤高一毛錢左右,蘇州藍天的方案則是通過常規發電、餘熱發電、電熱聯產和熱冷聯產的能源四級迴圈利用來大幅提升效率,在為蘇州工業園區供電的同時,也為園區內的企業供熱,實現經濟性和清潔利用兼得。

值得注意的是,清潔能源改變能源貿易也將改變中國大陸能源結構。BP之前發佈的能源展望預計到2040年,中國大陸能源消費中煤炭的占比將從62%下降到36%,可再生能源占比則大幅上升,有可能從2016年的3%提高到18%。專家預言「現實的情況很可能比這一調整要更快,未來中國大陸的能源結構很可能是煤炭、油氣和更清潔的非化石能源三分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