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外貿協會扮推手 衛福部支持 17家大型醫院組聯誼會耕耘新南向市場
資料來源:服務業推廣中心推廣一組 來文單位:服務業推廣中心推廣一組 更新日期:2018/06/26
外貿協會扮推手

國內17家醫學中心與大型地區醫院以實際行動支持政府新南向政策,在衛生福利部支持下,由外貿協會扮演推手,於6月25日成立「新南向市場醫衛交流聯誼會」,未來將藉由外貿協會的國際推廣平臺,向新南向市場推動醫衛交流、人才培訓、病患照顧以及醫材設備輸出。聯誼會第一波參與的會員包括林口長庚、北中高榮、台大、馬偕、中國附醫、北醫、振興、彰濱秀傳、義大、新光、彰基、童綜合、奇美、成大及高醫等。

外貿協會葉明水秘書長在記者會表示,臺灣的醫療照護有3大特色:「專業」、「安全」與「視病猶親」。在2018年有14家醫療機構通過全球醫界公認可信度最高的JCI (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 醫療評鑑,顯見我們的醫療照護技術及品質已經達到世界級水準,深受國際肯定,2013 年曾被The Richest 雜誌評為全球第一,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曾評價臺灣國際醫療服務為亞洲第1,世界第6。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17年計有30萬5,600餘位外籍人士來臺接受疾病治療、健康檢查及醫美等醫療服務,與10年前相比已成長10倍,成長相當快速,其中來自東南亞則佔33.17%。希望透過聯誼會平臺,用國家隊結合大家力量,拓展東南亞醫療市場,相信聯誼會也將成為衛生福利部「一國一中心」最有力的後盾。

葉秘書長另外表示,貿協執行經濟部Meet Taiwan計畫協助會展產業的發展,目前各大醫院辦理的國際醫學會議就佔在臺灣舉辦的國際會議的1/3,顯示臺灣的醫學成就深受國際的肯定。未來貿協也樂意協助各醫療院所爭取更多的國際醫學會議來臺舉辦。

衛生福利部石崇良司長於致詞時表示,除了「一國一中心」擇定6個醫學中心於6國擔任平臺,須要各醫院共同協助,整合資源,以達到最大的效益。在醫療推動方面,近期有幾個很重要的法規鬆綁,第一是遠距醫療,今年4月已發布遠距醫療整療辦法,國際醫療特別納入其中為可實施對象。第二是細胞治療,臺灣在細胞治療佔有很好的利基及產業發展潛力,6月初也發布了特殊醫療技術管理辦法草案預告,快的話預計9月正式發布實施,未來相信臺灣在完備的法規管理制度及品質確保無虞的情況下,可望成為亞洲很重要的細胞治療中心,吸引新南向國家病人就診,也協助相關產業發展。第三是醫事人才培訓的部分,教學醫院接受國外醫事人員進修規定相關要點已重新修訂,新南向國家如有醫事人才培育需要,也可透過醫策會及外貿協會平臺轉介到臺灣來訓練,這是深化國際交流最好的方式,可建立實質且長期的友誼關係。石司長最後表示,希望聯誼會的下一步能納入醫療相關產業如資通訊、醫藥、衛生等業者,擴大影響力,藉由聯誼會的平臺,立足亞洲、前進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