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全球輕型車測試規範」(WLTP) 將上路,德車廠生產延遲
資料來源:德國商業日報(Handelsblatt)、德國汽車工業協會 (VDA) 來文單位:杜塞道夫台灣貿易中心、服推二組 更新日期:2018/07/02
「全球輕型車測試規範」(WLTP)

「全球輕型車測試規範」(WLTP/Worldwide harmonized Light vehicles Test Procedure)今(2018)年9月1日起即將實施,該項新法規的目標在統一控管車輛廢氣排放標準,防止新烏賊車上路,適用於所有在歐盟新領照、1.3噸N1級別的輕型客車與小型商用車,預計分階段漸進取代歐洲舊日慣用的「汽車運行工況」(NEDC/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準則。另外,為避免先前在實驗室進行排氣檢測的弊病重現(即〝廢氣門〞事件),明(2019)年9月1日將附加施行「實際行駛排氣規範」(RDE/Real Driving Emissions)。

儘管新制度在去(2017)年同期就宣布,但是德國僅有500多家合格檢測單位,文件與鑑定工作耗時費力,排隊受測者大排長龍。影響所及,部分車廠的生產交貨將受到延遲。德國Audi的新總裁Schot日前就表示,由於第三季配合WLTP實施的認證作業未及,八、九月每周工作日將減少1至2日,德國各地VW工廠至少有五條產線將因此暫停。另一方面,由於燃油引擎改製的耗費過大,BMW M3將因此停產,待今年第四季重啟爐灶;MW 7系列汽油車在歐洲也將停擺一年。此外,德國Daimler也公告Mercedes-Benz的Coupé與SUV車型中CLA與 GLA將自夏天沉潛,估計一年後將有符合新制的車款上市。

WLTP名為全球規範,並為歐盟28國、歐洲自由貿易協會(EFTA¹),還有土耳其與以色列所接受,印度、南韓也將隨後加入,但是日本是以修訂版參加,中國大陸僅認同排放廢氣檢測部分。同為汽車產銷龍頭的美國,則並未同意此一新制。

WLTP針對小型的燃油車、混合動力車、電動車,進一步明確界定上述車款的功率與動力計算方式。WLTP測試規範涵蓋了燃油或能量消耗,以及燃油車排放廢氣,包括一氧化氮、懸浮微粒等汙染物與二氧化碳的限值。測試範圍是車輛在不同路況的運轉功率表現,還有行駛中増溫與加速、煞車狀況,以及充、放電與續航力等。不過25年來歐洲使用的NEDC舊制,在2020年以前仍舊可以換算並陳; 新舊兩項制度的比較詳見下方VDA德國汽車工業協會提供的鏈結²。

¹ EFTA包括瑞士、挪威、冰島與列支敦斯登四國

² WLTP  與NEDC的比較(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