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批發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大健康產業的新寵兒:「藥食同源」中藥材需求不斷增加
資料來源:中藥材天地網 來文單位:武漢台貿中心、服推一組 更新日期:2018/07/09
大健康產業的新寵兒:「藥食同源」中藥材需求不斷增加

隨著大陸積極社會發展、生活水準提高、人民對健康的需求日益增加,愈加重視科學健康和科學養生。“健康中國2030”國際戰略提出的“預防為主”理論與中醫“治未病”理論同出一轍。在健康服務業興起的當下,“藥食同源”產品能否成為健康產業新的增長點?藥食同源產品未來前景又如何呢? (註:藥食同源指亦是食物也是藥物的食材)

縱觀2017年中藥材流通市場,藥食同源品種發展勢頭強勁,成為增長主力

2017年,藥食同源品種發展勢頭強勁,相關品種需求總量增長率為9.5%,遠高於非藥食同源品種。隨著中藥飲片監管力度不斷加強,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轉型佈局藥食同源類產品,將一些滋補類藥材用於食品,保健食品,從而刺激此類藥材銷售不斷增加。

據阿里健康發佈的《2017年年度健康消費報告》顯示,40歲以下人群已成為健康消費的主力軍,在消費人群中占比達72%。同時,養生保健意識的增加也刺激了藥食同源產品的消費。天地網統計資料顯示,人參、三七、枸杞子、花茶等藥食同源品種近兩年保持了8%以上的銷售增幅。

衛計委公佈的既是食品又是藥品的中藥名單:

丁香、八角、茴香、刀豆、小茴香、小薊、山藥、山楂、馬齒莧、烏梢蛇、烏梅、木瓜、火麻仁、代代花、玉竹、甘草、白芷、白果、白扁豆、白扁豆花、龍眼肉(桂圓)、決明子、百合、肉豆蔻、肉桂、余甘子、佛手、杏仁、沙棘、芡實、花椒、紅小豆、阿膠、雞內金、麥芽、昆布、棗(大棗、黑棗、酸棗)、羅漢果、郁李仁、金銀花、青果、魚腥草、薑(生薑、乾薑)、枳子、枸杞子、梔子、砂仁、膨大海、茯苓、香櫞、香薷、桃仁、桑葉、桑葚、桔紅、桔梗、益智仁、荷葉、萊菔子、蓮子、高良薑、淡竹葉、淡豆豉、菊花、菊苣、黃芥子、黃精、紫蘇、紫蘇籽、葛根、黑芝麻、黑胡椒、槐米、槐花、蒲公英、蜂蜜、榧子、酸棗仁、鮮白茅根、鮮蘆根、蝮蛇、橘皮、薄荷、薏苡仁、薤白、覆盆子、藿香。(以上為2012年公示的86種)

2014新增15種中藥材物質:

人參 、山銀花、芫荽、玫瑰花、松花粉、粉葛、布渣葉、夏枯草、當歸、山奈、西紅花 、草果、薑黃、蓽茇 ,在限定使用範圍和劑量內作為藥食兩用。

衛計委公佈的可用于保健食品的中藥名單:

人參、人參葉、人參果、三七、土茯苓、大薊、女貞子、山茱萸、川牛膝、川貝母、川芎、馬鹿胎、馬鹿茸、馬鹿骨、丹參、五加皮、五味子、升麻、天門冬、天麻、太子參、巴戟天、木香、木賊、牛蒡子、牛蒡根、車前子、車前草、北沙參、平貝母、玄參、生地黃、生何首烏、白及、白術、白芍、白豆蔻、石決明、石斛、地骨皮、當歸、竹茹、紅花、紅景天、西洋參、吳茱萸、懷牛膝、杜仲、杜仲葉、沙苑子、牡丹皮、蘆薈、蒼術、補骨脂、坷子、赤芍、遠志、麥冬、龜甲、佩蘭、側柏葉、制大黃、制何首烏、刺五加、刺玫果、澤蘭、澤瀉、玫瑰花、玫瑰茄、知母、羅布麻、苦丁茶、金蕎麥、金纓子、青皮、厚樸花、薑黃、枳殼、枳實、柏子仁、珍珠、絞股藍、葫蘆巴、茜草、篳茇、韭菜子、首烏藤、香附、骨碎補、黨參、桑白皮、桑枝、浙貝母、益母草、積雪草、淫羊藿、菟絲子、野菊花、銀杏葉、黃芪、湖北貝母、番瀉葉、蛤蚧、越橘、槐實、蒲黃、蒺藜、蜂膠、酸角、墨旱蓮、熟大黃、熟地黃、鱉甲。

保健食品禁用中藥名單(注:毒性或者副作用大的中藥):

八角蓮、八裡麻、千金子、土青木香、山莨菪、川烏、廣防己、馬桑葉、馬錢子、六角蓮、天仙子、巴豆、水銀、長春花、甘遂、生天南星、生半夏、生白附子、生狼毒、白降丹、石蒜、關木通、農吉痢、夾竹桃、朱砂、米殼(罌粟殼)、紅升丹、紅豆杉、紅茴香、紅粉、羊角拗、羊躑躅、麗江山慈姑、京大戟、昆明山海棠、河豚、鬧羊花、青娘蟲、魚藤、洋地黃、洋金花、牽牛子、砒石(白砒、紅砒、砒霜)、草烏、香加皮(杠柳皮)、駱駝蓬、鬼臼、莽草、鐵棒槌、鈴蘭、雪上一枝蒿、黃花夾竹桃、斑蝥、硫黃、雄黃、雷公藤、顛茄、藜蘆、蟾酥。

無論從國際市場看還是大陸市場,功能性醫用食品需求越來越旺盛,藥食同源產品的出現與發展,必然將是大陸醫藥企業、食品企業重點關注的地方,從環境上看,大環境有很好的鋪墊,比如環保意識、健康意識、消費理性意識等,追求一種健康時尚的健康食品,也是消費者日益需求的趨勢。小環境就是不斷出現的食品安全問題與健康之間的矛盾,已經在消費者中間發酵,而大陸老百姓對中藥的認可也越來越重視,包括國家的引導。因此,藥食同源產品的趨勢是對未來產品結構調整,對行業的延伸將產生積極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