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大陸新能源汽車產業鏈重回高景氣度
資料來源:中國經濟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青島代表處、專案組 更新日期:2018/07/17
大陸新能源汽車產業鏈重回高景氣度

新能源汽車市場的快速擴增,給上下游產業鏈帶來成長機會。業內人士認為,2018年下半年,汽車的高端化進程需求將帶動資源端、材料端重回較強景氣度。此外,受益於大陸消費類車型和海外電池產業鏈輸血,電池材料企業的盈利能力將得到改善,分化後進入海外產業鏈的企業盈利確定性強。

隨著雙積分政策的切換及供給端快速改善大陸和全球,新能源汽車高端化進程正在加速推進。

2018年是新能源汽車的產品大年。今年以來,如北汽EU5、比亞迪秦EV450和宋EV400、上汽榮威Ei5、吉利帝豪EV450等紛紛亮相,純電動汽車工況續航里程普遍在300km甚至400km以上。

2018年大陸政策面加強了對A級車型的補貼支持,補貼額度不降反增。根據目前的市場回饋和車廠車型計畫來看,400km以上的A級純電動汽車將是2018年下半年汽車廠商的主要競爭舞臺,代表車型如長安逸動EV460、江淮iEVA50、北汽新能源ET400等。

從新能源推廣車型目錄看,市場正在從以A00級為主向以A0級和A級為主轉變:2018年上半年多批目錄各車型車長總均值達到4160mm,而去年同期的資料是3973mm。

此外,由於合資車型新能源汽車的續航里程也在持續提升,加上補貼力度相對較大,且內外裝飾持續升級,這些品牌車型的上市將掀起新一輪消費升級,刺激更多消費者,尤其是限購城市的消費者選擇A級新能源汽車。

長江證券預計,2018年新能源汽車產銷量有望達到108萬輛,同比增速為36%。其中,新能源乘用車銷量80萬輛,同比成長45%;新能源客車10萬輛,同比增速15%;純電動專用車銷售18萬輛,同比增速17%。

隨著新能源汽車的產銷量大增,動力電池產量同比大幅增長,動力電池逐步成為鋰電池產業增長的主導力量。東吳證券預計,2018年動力電池裝機電量有望達到46GWh,同比成長30%。

目前,動力電池行業龍頭效應已經凸顯。寧德時代、比亞迪處於第一梯隊,佔據50%的市場份額;國軒高科、孚能科技、比克、力神電池位於第二梯隊,佔據近25%的市場份額,其他25%市場份額由其他電池廠商爭奪。

此外,國際供應鏈也給龍頭動力電池產業鏈廠商帶來了新的機遇。大眾、寶馬等海外車企紛紛電動化,預計2020年電動化平臺搭建完成,目前在全球範圍內確定電池合作商,加大對全球範圍內動力電池及材料採購。以寧德時代為例,其已進入寶馬、大眾、戴姆勒、日產等汽車的供應鏈體系,有望受益於全球化採購。由於日系電池企業正在加速對大陸材料企業的認證,韓系電池企業也在陸續開放採購體系,大陸隔膜、電解液廠商將加緊滲透,預計今年下半年將陸續進入規模化採購。

上游原材料方面,鈷鋰需求或已在「新賽季」起點。近日,麥肯錫諮詢公司發佈報告《鋰和鈷:兩種商品的故事》稱,鋰方面,與2017年相比,2025年全球因電動汽車普及而對鋰鹽的需求最高可能會增加318%。屆時,因電動車動力電池的鋰鹽需求將占到全球市場對鋰鹽需求的76%。鈷方面,2025年全球因電動汽車普及而對精煉鈷的需求最高將翻一倍。屆時,全球因電動車動力電池帶來的精煉鈷需求將超過總需求量的一半。

專業人士認為,1-5月,新能源中游需求強化較弱,尤其鐵鋰處於去庫存階段,但下半年新補貼政策執行在即,新車型-新電池-新的材料有望帶來資源需求的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