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大陸德邦物流聚焦大件快遞市場
資料來源:中國經濟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青島代表處、服推二組 更新日期:2018/07/25
大陸德邦物流聚焦大件快遞市場

7月2日,「大件快遞大有可為」德邦2018戰略發佈會在北京舉行。本次發佈會上,德邦物流正式宣佈更名為德邦快遞,同時,德邦更名後推出了行業內第一款真正意義的大件快遞產品——大件快遞3kg-60kg。

根據德邦2017年財報顯示,德邦全年實現營業收入人民幣203.50億元,淨利潤人民幣5.47億元,現金流淨額為人民幣20.01億元。德邦的快遞業務自2013年11月份上線以來始終保持高增長的態勢,其2017年共完成收入人民幣69.28億元,近三年複合增長率為97.58%,德邦股份(德邦)輪值CEO韓永彥在發佈會上向記者透露,未來三年,德邦將每年投入人民幣35億元,用於構建大件快遞的整個運營配送體系,主要放在研發、車輛、分檢系統等板塊,打造大件快遞的核心競爭力。

「到了旺季,快遞企業為了維持小件運營通暢,不得已要限制大件、這些做法使得小件快遞高效運轉,大陸的小件快遞比歐美發達國家快很多且性價比極高、體驗更好。德邦差異於行業的做法,每個環節都專注於大件,來實現全方位匹配。」德邦董事長崔維星認為,大件快遞是個千億元級市場,「美國的運輸市場呈沙漏狀,零擔規模小,快遞和整車的規模大;而大陸的結構是梯形的,從快遞到零擔再到整車是依次增大,大陸零擔市場更大。在電商飛速發展的催化下,大陸的運輸市場很快就會迎來沙漏狀,將有很大一部分零擔市場變成大件快遞市場。」

不同于順豐、「三通一達」等以中小件快遞起家的快遞公司,此次轉型後的德邦快遞將業務核心放在了更加擅長的大件快遞上。德邦在更名後推出大件快遞3kg-60kg產品,提供「上至40kg,100%免費上樓」和「上至60kg,包接包送」兩項服務,提供一體化的大件快遞解決方案。

為了充分實踐大件快遞的服務願景,德邦很早便開始佈局大件快遞運營的各個環節,積極構建與大件快遞市場需求相匹配的「大件體系」。目前,德邦已成功打造三大系統和六大支撐,為大件快遞3kg-60kg實現0距離的服務提供了強有力的體系保障。其中,依託數位化雙胞胎應用的智慧場站、智慧運力和智慧末端三大系統實現了中轉、運輸和末端的高效有序;而大件服務基因、全鏈匹配的專業化設備、霧化覆蓋的服務網路、高效的運輸網路、全方位的安全保證以及領先行業的員工素養和激勵機制則內外兼顧,充分保障大件快遞服務體驗。

隨著電商滲透的深化,大陸零擔快遞化的演進愈發明顯,大件快遞逐漸成為運輸市場的「必要需求」。而大陸快遞行業普遍存在的「大件歧視」現象卻使得大件快遞需求難以充分釋放。德邦一直以推進大陸快遞行業的可持續發展為己任。此次,德邦物流正式更名為「德邦快遞」,不僅將以全新的品牌定位積極佈局快遞業務,更將以全新的產品定義大件快遞服務,引領行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