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上海自貿區推動擴大金融開放25條
資料來源:解放日報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上海代表處、服推二組 更新日期:2018/07/30
上海自貿區推動擴大金融開放25條

《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關於擴大金融服務業對外開放進一步形成開發開放新優勢的意見》7月23日發佈。意見包括25條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將推動上海國際金融中心與上海自貿區建設聯動,將自貿區打造成為擴大金融開放的新高地。

意見涵蓋了吸引外資金融機構集聚、便利外資金融機構落戶、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創新、金融服務科創中心建設、集聚發展高層次金融人才、構建與國際規則接軌的金融法治環境等六個方面,實現了上海自貿區在擴大金融開放中的“試驗場”作用,為主動承接中國大陸金融服務業開放重大措施落地,加強上海國際金融中心與自貿區建設聯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意見提出,上海自貿區將實施吸引外資金融機構集聚的新政策,在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等方面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其中包括支持外資銀行擴大業務範圍;支持設立外資控股的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支援大型管理規模、投資理念先進、投資經驗豐富的跨國資管在自貿區設立外資資管區域總部;支持開展實質性業務的外資機構在自貿區設立融資租賃公司等。

為了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自貿區將建立便利外資金融機構落戶的新機制。最大限度縮減自貿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推進金融服務領域對外開放。建立專業服務于自貿區外資金融機構的專業團隊,對外資金融機構落戶提供全程服務支援。同時建立與各國駐滬機構和國際經濟組織的合作機制,透過自貿區海外辦事處,建構全球招商服務網路。

高層次金融人才集聚是擴大金融開放的必要條件。自貿區將提高外籍人才通行和居留便利,為企業聘雇的外籍人才提供人才口岸簽證申請便利。建設具有國際標準,深度契合金融人才需求的文化設施,同時完善“金才”系列服務工程,為金融人才在健康管理、子女就學、居住等方面提供支援服務。進一步深化人才跨境金融服務,未來,符合條件的海外人才可通過自貿區金融機構開立(區內境外個人自由貿易賬戶)帳戶,提高境內企業向境外員工發放薪酬便利度,外籍人才境內合法收入可視同境外資金投資創業。

上海自貿區掛牌以來,借助於政策等優勢,多項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點項目落戶。現在,上海自貿區已經成為大陸全國金融開放程度最高、外資金融機構最密集的地區,外資銀行、合資公募基金、外資保險公司的數量均位列全國第一。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浦東新區區長、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杭迎偉表示,作為大陸對外開放的前沿哨站,上海自貿試驗區從設立之初就肩負著在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重要使命,四年多來在金融開放創新和擴大金融服務業開放方面形成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未來,自貿試驗區要加快落實中央戰略部署,率先形成金融開放新優勢;發揮更好金融中心核心功能,打造成為金融服務業集聚的新高地;全面落實金融開放新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