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大陸物流業即將進入智慧物流時代
資料來源:人民網 來文單位:臺灣貿易中心上海代表處、服推二組 更新日期:2018/07/30
大陸物流業即將進入智慧物流時代

中國大陸國家發改委經濟運行調節局交通與物流處處長李聰日前在“2018中國智慧物流創新夥伴大會”上表示。“當前中國大陸物流降本增效取得了明顯成效,但社會物流總費用、企業物流費用率等關鍵指標依然明顯高於歐美先進國家,物流業依然存在大而不強、對實體經濟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不夠強等問題。”為進一步推動物流降本增效,不少企業加快構建智慧物流體系,2020年有望實現末端配送自動駕駛技術普及和無人配送車規模化量產。

圍繞供應鏈體系,中國大陸商務部2018年還將會同有關部門,就農產品、藥品、家用電器、服裝傢俱,餐飲等領域有待改進,著力提升供應鏈的智慧化、智慧化程度。

 

智慧物流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空間巨大

中國大陸物流降本增效成效明顯。從宏觀層面看,從2012年到2017年,大陸社會物流總費用占GDP的比率從18%下降至14.6%;從微觀層面看,企業物流費用率也在逐步下降。不過李聰也指出,中國大陸物流業依然存在行業規模與發展品質效益不匹配的問題,社會物流總費用、企業物流費用率等關鍵指標依然明顯高於歐美先進國家,物流降本增效還有很大空間。其中,在社會物流組織方面,公路貨運行業窄,運輸車輛使用率低,多式聯運存在聯不上、聯不好的問題,海鐵聯運比例遠低於西方先進國家,物流資訊共用開放力度不夠, 資訊共用不全面等現象仍然非常明顯。

在企業物流管理方面,大多數企業還缺乏供應鏈管理的觀念,上下游缺乏整合,製造企業普遍沒有建立一個規範的物流成本核算方法。 在物流發展環境方面,土地、人工、運能、資金等要素成本近年來上漲較快,運輸結構不合理,鐵路水運的主要優勢還沒有發揮出來,市場不規範,市場交易成本比較高。

李聰說:“智慧物流作為現代物流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對於推動物流降本增效,促進物流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基於智慧物流在降本增效上的巨大空間,不少互聯網大咖都在加快佈局。7月4日,百度宣佈,將與中國最大的商用車智慧服務平臺——獅橋展開深度合作,同時聯合各界開發者與主機廠開發智慧駕駛貨車,共同建設幹線物流營運解決方案。

同一日,蘇寧物流與百度自動駕駛事業部聯合宣佈,將加速落實物流自動駕駛技術,在2020年實現末端配送的自動駕駛技術普及和無人配送車的規模化量產。7月6日,京東企業購和德邦快遞舉行合作簽約儀式,德邦快遞將導入京東智慧採購體系展開低值易耗品採購、定制化集中採購等系列合作,通過引入京東的基礎設施管理經驗和技術及服務實現德邦快遞的“降本增效”。此前,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劉強東宣佈,京東自主研發的第一架重型無人機——京東“京鴻”大型貨運無人機正式下線,這也是中國大陸首個真正意義上基於物流運輸場景需求研發的大型貨運無人機。

此外,菜鳥也不斷推出包括菜鳥無人車、無人機、菜鳥快遞塔、菜鳥驛站智慧櫃、菜鳥小盒等系列智慧黑科技,提供從最後1哩的全面解決方案。順豐科技正在構建以GIS(地理資訊系統)技術為基礎,面向人工智慧的未來智慧物流地圖。無車承運人方面,運滿滿提出今後一段時間的核心戰略是“無車無人無處不在”,目前公司正投入重金佈局人工智慧、大資料和雲計算,在矽穀設立自己的實驗室。

 

大量智慧供應鏈平臺將誕生

在專家和業內人士看來,智慧物流必將成為的未來物流業的發展趨勢。中國大陸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指出,要加快推進大資料、雲計算、物聯網、智慧分揀等行業發展關鍵共用性技術應用,實現產業與上下游的協調發展、與科技金融人才等要素的協同發展、與社會資源環境的友好發展,促進生產要素從低效領域轉移到高效領域,不斷提高資源配置效率。

中國大陸商務部流通發展司副司長張祥也在會上透露,今年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在中國大陸選擇包括北京、石家莊、陝西榆林、山東煙臺和濰坊、雲南昆明等18個城市,聚焦包括農產品、藥品、家用電器、服裝傢俱,餐飲等流通領域的弱項、重點、熱點以及民生領域,探索推進供應鏈體系建設路徑和方法,重點支援提升供應鏈的智慧化、智慧化程度。

 

“燒錢補貼”等諸多缺失問題仍存

不過當前智慧物流的發展也面臨一些突出問題。“燒錢補貼”就是其一。江蘇物潤船聯網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光輝在會上指出,智慧物流中第一方隊包括菜鳥、運滿滿、貨拉拉等,以平臺形式出現,屬於資金密集型;第二方隊擁有大量園區、車隊,資產比較重;還有一部分屬於方案提供商,屬於典型的協力廠商物流。總體而言,不管是互聯網線上平臺還是線下的協力廠商物流,競爭都十分激烈,不斷的燒錢和補貼大戰不利於形成良性合理的競爭生態。

大陸物流業已進入新賽道,儘管目前這個業態仍存有許多不足,但科技加持‘最後一哩’智慧物流一定是大勢所趨,快速成長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