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數位和平版混合印刷環境興起
資料來源:駐紐約辦事處 來文單位:駐紐約辦事處、服推二組 更新日期:2018/08/06
數位和平版混合印刷環境興起

美國印刷專業媒體雜誌PrintingImpressions (www.piworld.com)發布的2017年400大印刷廠調查顯示,美加地區有353家印刷業者提供數位網站、紙張和大型輸出,以及平版/數位印刷的服務,只有12家純為數位印刷廠。

其中兼具傳統和數位印製作業的346家印刷廠很明顯適合定義為”混合(hybrid)”經營模式,然這些業者是否為維持競爭而兼營兩種印製業務或是混合印刷已成業界常態呢?

雖然數位印刷的市場正迅速成長,惟傳統平版印刷仍具強大的影響力。提供數位印刷業顧問服務的 I.T. Stragegies公司表示,目前只有3%的印刷使用數位技術完成;數位影像業者Keypoint  Intelligence亦指出,在標籤和包裝的印刷市場,數位印刷僅占1%的規模。

雖然數位印刷市占率仍小,卻有相當豐碩的成果。全球知名包裝印刷紙張供應商及提供測試和資訊服務的The Smithers Pira集團指出,2017年全球印刷市場有16.2%可歸屬於數位印刷,該集團預測未來最具潛力的商機是使用數位印刷的加值業務。也由於印刷業不斷的整合,印刷業者唯有跨出傳統界限,採取混合式經營模式才能生存。

專業圖像協會(Specialty Graphic Imaging Association, SGIA, www.sgia.org)首席經濟專家Andrew Paparozzi 指出,除了印刷之外,郵寄、交貨、資料庫管理、行銷支援以及網站服務等都是印刷業的混合模式經營策略,預估2018年將占營收的31.6%。

然而對一向僅有傳統印製作業的印刷廠要採用數位印刷仍有一段長路要走。Andrew Paparozzi 指出數位基建(工作站、伺服器和網路等)的資本投資包括;印墨、裁紙數位印製;以及流程軟體等都是印刷商過去3年來的優先投資項目。也由於業務增加,數位印刷的工作機會愈多,因此Andrew Paparozzi預測印刷業導入數位印製可能是唯一的未來。

標籤貼紙工業協會(Tag and Label Manufactures Institute, TLMI, www.tlmi.com)會長Dan Muenzer指出,要導入數位印製確實會令人卻步,有些問題在數位化前必須先認知,例如:員工是否接受新科技的訓練或招募所需人才、現有工作流程必須調適到較短的數位製程、須先評估那些工作適合數位印刷,以及估價和存貨控制等支援工作的改變等。

另有些業者則持較樂觀看法,認為數位印刷不會取代平版印刷,如同1950年代平版印刷並未擠掉凸版印刷一樣,目前毋需過度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