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臺灣文創授權新商機 貿協打造國際授權交流平臺
資料來源:服務業推廣中心推廣二組 來文單位:服務業推廣中心推廣二組 更新日期:2018/08/08
臺灣文創授權新商機
貿協與臺灣圖像業者攜手創造屬於臺灣原創圖像的「新經濟奇蹟」

為協助臺灣文創業者開創國際授權新商機,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外貿協會於8月7日在世貿一館舉辦「2018年臺灣文創授權商務洽談媒合會」。本次媒合會邀請到新南向國家的重要買主,包括菲律賓授權產業始祖EMC Empire Multimedia、馬來西亞EG Medium以及新加坡授權代理商sessom asia等,皆是在當地市場及授權產業中重要的廠商。另有來自中國大陸及香港的業者如上海馬克滬衆創空間管理有限公司、博泰文化創意有限公司、樂宜(上海)貿易有限公司,以及香港中華亮寶樓(中國香港藝術交易所)等。

本次前來的買主除了尋求IP授權、設計服務採購等品項外,對於我國故宮文創商品設計及授權更抱持著濃厚的合作興趣性,採購的項目應用於主題空間、文具類、生活創意用品、箱包、手機零配件相關產品的IP授權合作,根據買主反映,臺灣廠商創意豐富的產品內容、專業多元的合作授權模式,提供他們更多創意的合作空間,我相關文創業者獲得相當具體的合作商機。

參加媒合會的臺灣廠商包括「台灣角色品牌授權協會」會員,如以台灣原創動漫為起點,在台灣年輕族群中極具影響力的九藏喵窩有限公司、具視覺設計專業整合經驗團隊的風尚創意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台灣第一部製作3D動畫電影的幻想曲數位內容有限公司,同時亦有台灣精品廠商紙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故宮帝后為設計發想的台灣喜朋創意貿易有限公司、跨足文創自創KIDO IP人偶的南一書局等20家廠商參與,全天共完成130場的商務洽談。

根據LIMA年度調查,2017年全球品牌授權商品零售總額規模為2,716億美元,較2016年成長3.3%,權利金交易高達145億美元,其中美國及加拿大市場佔了58%交易金額;亞洲則是因為中國大陸、香港及日本授權產業的蓬勃發展讓亞洲成為全球授權產業成長最快速的市場。而近年因為行動裝置的普及,臺灣許多圖像創作者紛紛將自己對於生活的體驗,透過社群媒體及網路平台與大眾分享,並各自擁有忠實的粉絲群,創造出授權商品及服務的龐大需求,帶來新興商機。

為提供買主與臺灣廠商的進一步交流機會,外貿協會於活動當晚辦理「2018年國際文創授權交流會」,邀請國際買主、臺灣供應商及相關產業公協會代表出席共聚一堂,希望促成實際合作商機。外貿協會王熙蒙副秘書長表示,貿協為協助業者開發文創商機並進行國際宣傳,每年均辦理多項國內及海外行銷活動,協助我業者開拓國際市場。著眼於中國大陸的內需市場及新南向市場商機,貿協將持續協助文創相關業者,尋求到重要的策略聯盟夥伴以深入耕耘重點市場並將臺灣優質創意內容行銷全球。

今年貿協辦理了臺灣文創商機東南亞拓銷團、Taiwan In Design澳洲拓銷團、中國大陸文創禮品通路暨商機研討會、同時也組團參加香港授權展,東京電玩展,更將以臺灣文化創意館在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擴大參展。每項活動都為臺灣廠商爭取商機並進行國際宣傳,協助我業者開拓海外市場。

 

本案媒體聯絡人:

外貿協會服務業推廣中心張惠毓高級專員

電話:02-2725-5200 #1940, #1941

電郵:huiyu@taitr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