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Nurofen Plus、Panadeine等非處方止痛藥將於2018年變成處方藥
資料來源:1688澳洲新聞網 來文單位:雪梨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18/08/13
Nurofen

為減少藥物成癮和過量服用,含有codeine成分的非處方止痛藥將會變成處方藥。

根據澳洲《每日電訊報》指出,Nurofen Plus、Panadeine、Mersyndol和感冒藥Codral等,從2018年2月1日起不再於藥房的櫃台銷售,依賴這些藥物的患者被要求看醫生,以尋找替代的解決方案。目前全世界至少有26個國家要求含codeine的藥品需有醫生處方簽,澳洲也開始加入此一行列。

根據報導,澳洲目前每年有100人死於codeine服用過量,而有更多人因此被送院治療。部分澳洲人每天服用codeine類的止痛藥劑量高達28片,儘管醫囑建議不要連續服用超過三天,但這仍是一個高危險的數量。在澳洲,Nurofen Plus、Panadeine、Mersyndol和Codral等非處方藥的銷量每年超過500萬盒。

2007至2011年間,記錄因服用含codeine或oxycodone等非處方藥導致死亡之案例有1,917件。同時期有1,127人死於海洛因成癮。

皇家墨爾本醫院的疼痛服務科主任Malcolm Hogg於受訪時表示,由於人體已經適應codeine,因此其止痛效果有限,而這意味著要有效緩解疼痛,就要加重服用此類藥物之劑量。Hogg再指出,codeine不該單獨被用於治療偏頭痛或經痛,要獲得較好的緩解效果,許多人會結合使用ibuprofen和paracetamol。

澳洲疼痛協會的首席執行官Carol Bennett建議,對於任何依賴非處方止痛藥的人,應該找家庭醫生以獲得完整的緩解疼痛治療評估。Bennett說:「患有慢性疼痛的人要明白疼痛可能永遠不會消失,所以只能學會如何面對和生活。」

這項新的法律得到了家庭醫生、健康消費者團體以及澳洲醫學協會全力的支持。但是藥劑師對此決定卻感到憤怒,認為這是對「專業打了一記耳光」。

澳洲藥劑協會主席George Tambassis於受訪時表示,這些變革未來將導致「逛醫師」(doctor shopping,即病人到處尋醫)行為的增加,而目前被許多藥房自願使用的即時跟蹤系統被認為是一個更好的選擇。

該協會現正接洽各州和領地政府,希望可以反對這項立法,並允許藥劑師在嚴格條件下可開具含codeine的藥物。如果該協會遊說成功,那麼他們就能為急性疼痛患者開具這類藥物(慢性疼痛患者除外),同時記錄到一個即時跟蹤系統中,該系統可透過患者的病例以追蹤其codeine使用記錄。此專案的操作方式與購買假麻黃堿藥(Pseudoephedrine)的Codral一樣,目前全國70%社區藥房都使用此方法追蹤。

Tambassis表示,因為成癮的人會到處去「逛醫師」開處方,「我們擔心不同的醫生只能聽病人和家屬所言,患者要求開的處方藥有可能近期才被其他醫生開過,但無從查證。」,因此透過該系統的追蹤紀錄將可有效減少codeine成癮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