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大陸物流行業進入智慧時代
資料來源:中國經濟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青島代表處、服推二組 更新日期:2018/08/14
大陸物流行業進入智慧時代

在西方發達國家,物流行業已經有了上百年的歷史與成就,而大陸物流只用了十年便迎頭趕上。但這些成就是通過大量堆積人力換來的,隨著行業競爭加劇,人力成本日益高漲,物流行業要獲得更進一步的發展,勢必要逐漸擺脫對大量人力的依賴,轉向依靠科技的力量。環節眾多的物流行業,技術對其影響也是全方位的。但當前來看,推動物流行業進入智慧時代,以「中郵速遞易」為代表的智慧快遞櫃企業是其中的先行軍。

2012年,「中郵速遞易」推出第一台智慧快遞櫃,開拓了智慧快遞櫃行業,也將物流末端配送推進了智能化時代。通過「中郵速遞易」智慧快遞櫃,快遞員只需在經過用戶同意後,將包裹投遞在智慧快遞櫃中,以實現集約化配送。用戶可以隨時憑藉取件碼或二維碼在智能快遞櫃中取件。顛覆了人力配送模式,解決了快遞員和用戶時間不交集問題,同時還幫助物流企業實現了降低人力成本、提升配送效率的目標。

事實證明,「中郵速遞易」在2012年率先佈局智能快遞櫃的決定是明智的。根據大陸郵政局《2017年快遞市場監管報告》顯示,2017年,大陸快遞業務量達到400.7億件,佔據世界40%的業務量,並連續4年世界第一。同時,全年日均快件處理量1.1億件,五年來提升超3倍。最高日處理快件量超3.3億件,同比增31.9%。大量的快遞規模,讓傳統的人工配送無法應對,於是智能快遞櫃因運而生。

在此背景下,以智慧快遞櫃為特點的快遞企業也受到行業和用戶的青睞。以「中郵速遞易」為例,經過6年的努力,其當前的市場規模已經相當可觀。截至2018年7月,「中郵速遞易」累計派送包裹量突破17億,覆蓋城市225個,終端數達到8.4萬,日均投件量225萬(含易郵櫃)。

智慧快遞櫃企業的快速成熟和規模擴大,為物流行業進入集約化和智慧化奠定了基礎。根據業者表示,按照過去十年及當前和未來十年快遞增速看,未來末端一定是集約化和智慧化作為70%以上的包裹量的處理方式。

「離用戶越近,價值就越大。」快遞末端集約化、智慧化處理,絕對不是末端配送商業模式的全部,它只是基石,是這個商業模式賴以存活的基礎。在智慧快遞櫃已經成為社區公共服務設施的當下,它已經不再僅僅是收快遞的「小方格」,其延伸價值目前已經滲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成為了社區經濟爭搶的關鍵節點。

在推動綠色循環經濟發展上,智慧快遞櫃也給出了新的思路。「中郵速遞易」通過與數碼產品回收領域知名品牌達成合作,讓智慧快遞櫃成為了產品回收的新視窗,也讓綠色可循環經濟有了新的實現形式。除此之外,在新零售領域,智慧快遞櫃的資料分析處理能力也愈加受到重視,供應鏈企業對終端資料表現了極大的熱情,借用最接近用戶的智慧快遞櫃資料,供應鏈各個環節也開始變革,由此帶來的不只是本地商圈及短半徑配送服務價值,圍繞平臺,社區服務也將有了新的形式,社區經濟將實現真正的繁榮。在此基礎上,社區管理、社區文化建設等也迎來了新的思路。

種種延伸價值的不斷拓展,讓智慧物流的生態圈逐步在智慧快遞櫃這一「基石」上建立起來,而不斷完善的生態系統也將進一步反哺智慧快遞櫃的革新,反向推動物流行業智慧化發展。此前,「中郵速遞易」在大陸上線智慧快遞櫃寄件功能,將物流末端變革推向寄件端,就是重要成果。而智慧物流生態圈的搭建不僅推動物流行業進入智慧化,更是讓物流行業在智慧化時代有了更多的想像空間。

回溯物流行業發展,從2009年開始,物流業逐漸受到國家層面的支持和重視,多項行業鼓勵政策先後頒佈,逐步寬鬆的政策環境和日益提升的產業地位使得現代物流業的發展越來越順暢。在政策、市場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物流智慧化時代到來的步伐難以阻止,走在前列的「中郵速遞易」等先行軍則佔據了先發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