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生產性服務業發展呈現新趨勢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來文單位:南京駐點 更新日期:2018/08/14
生產性服務業發展呈現新趨勢

生產性服務業主要是服務於農業、工業、貿易等的各類服務業,如交通運輸、物流、郵政快遞、批發零售、資訊服務、科技服務、商務服務、金融和節能環保服務等。

生產性服務業的發展水準關係到經濟運行效率、經濟成長與結構調整和優化,對推動農業、工業、貿易等轉型升級、增強競爭力,都能起到重要的作用。

從發展階段上看,中國大陸生產性服務業中有些行業發展得已經相對成熟,規模也很大,如交通運輸、物流、批發、零售、金融、商務等;但也有一些行業還處於起步階段,如資訊服務、資料服務、科技服務、工業設計、節能環保服務等新興服務業。

從近些年的情況看,生產性服務業成長較快,主要得益於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市朝、全球化的持續推進。工業化深化了產業分工,許多生產企業將服務環節進行外包;資訊化使企業能更好應用數位技術,加速其連接生產、流通的能力,使其紐帶性作用更加明顯;城鎮化擴大了生產性服務業的規模,推動了服務業領域的城鄉一體化發展;市朝激發了市愁力,使資源與要素的組合與配置更富效率;全球化的不斷推進也使跨國服務企業紛紛進入中國大陸,對本土服務業的發展產生較強的外溢效應。

當前,中國大陸許多城市都十分重視生產性服務業的發展,生產性服務業的比例占地區GDP的比例也比較高。比如,上海就重視科技服務業、商務服務業,以及金融、國際航運、物流等行業,正在著力打造全球科創中心、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深圳則重視資訊服務產業、創意產業、物流產業、金融業等。一些內陸城市還大力發展商貿流通、物流、資訊服務業,以增強自身連接世界與開放開發的能力。目前,許多城市和地區已經形成了一些服務業集聚區、服務業產業集群。

應該看到,中國大陸生產性服務業發展在總體上仍滯後於經濟社會發展要求,與農業、工業、貿易等聯動不足。從成熟度來看,生產性服務業還處於成長期。以交通運輸與物流行業為例,儘管中國大陸交通運輸、物流市場規模世界第一,但多數市場主體「小散弱」,市場秩序也不夠規範,公路貨運存在過度競爭等問題,鐵路運輸則呈現出競爭不足等現象,國際快遞、農產品物流、醫藥物流、航空物流、逆向物流等尚屬發展薄弱環節。

由於中國大陸經濟將繼續保持中高速成長,受到產業結構、消費結構持續優化與升級,以及國際貿易繼續擴大等一系列因素影響,中國大陸生產性服務業迎來廣闊的發展空間。展望未來,生產性服務業將呈現出十大趨勢:一是體系化;二是數位化;三是品質化;四是個性化;五是平臺化;六是綠色化;七是國際化;八是集中化;九是普惠化;十是跨界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