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海內外巨頭紛紛佈局醫療人工智慧
資料來源:經濟參考報 來文單位:臺灣貿易中心北京代表處 更新日期:2018/08/15
海內外巨頭紛紛佈局醫療人工智慧

近年來,人工智慧技術與醫療健康領域的融合不斷加深,以人工智慧醫療發展最為迅速的美國為例,科技巨頭和資本巨頭都在積極佈局智慧醫療產業,大批專注細分領域的初創公司也蓄勢待發。

IBM、谷歌、微軟等科技巨頭近年來都在佈局人工智慧醫療。例如IBM Watson能夠快速篩選癌症患者記錄,為醫生提供可供選擇的循證治療方案;谷歌在糖尿病、神經性疾病診療和醫療器械的研究方面發力,谷歌deepmind與英國國家健康體系(NHS)合作共同開發新技術;微軟發佈了面向個人的健康管理平臺,整合不同的健康及健身設備搜集的資料,蘋果、臉書等公司也通過設立醫療健康部門、開發醫療健康類應用、收購醫療健康類初創企業等方式,逐步踏入醫療健康行業。

除了科技巨頭紛紛進場,初創公司也大批出現,專注智慧醫療細分領域。僅2013年以來,美國至少有100家初創企業已小有成就,其中醫療影像與診斷成為初創公司業績增長最快的領域。致力於藥物研發的企業利用人工智慧技術降低了藥物開發成本;一些初創類企業運用人工智慧技術,針對心血管病、糖尿病等特定病症制訂了手機終端應用及可穿戴設備。

資料顯示,全球人工智慧投資已經從2012年的5.89億美元,增至2016年的50多億美元。預計到2025年,人工智慧應用市場總值將達到1270億美元,其中,醫療人工智慧行業將占市場規模的五分之一。

大陸人工智慧醫療發展雖然起步稍晚,但是熱度不減。資料顯示,2017年中國大陸人工智慧醫療市場規模超過130億元人民幣,並有望在2018年達到200億元人民幣。

目前大陸人工智慧醫療企業聚焦的應用場景集中在以下幾個領域:

第一,基於聲音、對話模式的人工智慧虛擬助理。2018年6月21日,騰訊公司開放旗下首款人工智慧醫療產品“騰訊覓影”輔診平臺,該輔診引擎能輔助醫生診斷、預測700多種疾病;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主導開發的人工智慧平臺可實現精確導診、輔助醫生診斷。

第二,基於電腦視覺技術對醫療影像進行快速讀片和智慧診斷。專家表示,目前人工智慧技術與醫療影像診斷的結合場景包括肺癌檢查、糖網眼底檢查、食管癌檢查以及部分疾病的核醫學檢查、核病理檢查等。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開發的糖尿病眼病快速診斷系統,能通過閱讀影像資料快速出具人工智慧診斷報告。

第三,基於海量醫學文獻和臨床試驗資訊的藥物研發。目前大陸製藥企業也紛紛佈局人工智慧領域,人工智慧可以從海量醫學文獻和臨床試驗資訊等資料中,尋找到可用的資訊並提取生物學知識,進行生物化學預測,據預測該方法有望將藥物研發時間和成本各縮短約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