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火力發電新計畫將以液態天然瓦斯取代石炭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 來文單位:福岡台灣貿易中心、專案組 更新日期:2018/08/16
火力發電新計畫將以液態天然瓦斯取代石炭

日本東京瓦斯公司與九州電力公司正在考量替換即將在千葉縣袖浦市新建的火力發電廠的燃料,由石炭替換為液化天然瓦斯。石炭燃料會排出較多造成溫室效應的氣體,對環境的負荷較重。另一方面,液化天然瓦斯燃料雖然對環境較無負擔,但燃料價格也偏高。因此兩家公司必須慎重討論溫室效應對策與經濟性的平衡點。

東京瓦斯與九州電力、出光興產原先計畫在位於袖浦市內出光興產的所有地新建一座投資額3,000億日圓、輸出200萬度電力的火力發電廠。而後東京電力修正此計畫,更改為投資額1,000億日圓、輸出100萬度電力、以液化天然瓦斯為主燃料的LNG(液化天然瓦斯)火力發電廠,預計在2020年開始發電。

液化天然瓦斯的燃料費比石炭高出許多,LNG發電廠的長時間活動將造成龐大的花費。東京瓦斯正在評估1~2年後的包含了從天然瓦斯工廠連接至新發電廠的瓦斯管的牽線費用等建設經費的經濟效益。另外持有石炭權益的出光興產可能不會再參與相關的新計畫。啟動發電用的瓦斯渦輪比石炭燃鍋快速,使用液化天然瓦斯發電可以補足石炭發電輸出不穩定、無法再生的缺點。而東京瓦斯同時也強化關東地區的電力零售業,亦加速建設自家發電廠。

針對石炭火力發電,環境省從排出溫室瓦斯的觀點表示需要慎重考量,對於此事業的融資採保留態度的金融機關也有增加的趨勢。因此許多發電廠的建設案開始停滯並有重新考量的意象。例如舊東燃General石油(現JXTG 控股)與關西電力在2017年3月發表的中止新設發電廠案,以及2018年4月四國電力宣布退出仙台市的發電廠新設計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