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日本複合機相關企業 強化商業/產業印刷 活用數位技術開拓新市場
資料來源:電波新聞 來文單位:福岡台灣貿易中心、服推二組 更新日期:2018/08/16
日本複合機相關企業

因為近年複合機的事業基盤一辦公室市場之成長率出現停滯的現象,近來各複合機製造商開始強化商業印刷以及產業印刷領域的事業戰略。各個企業開始活用自家公司的數位技術,加速開拓今後可能急速成長的商業印刷以及紙本印刷以外的產業印刷市場。

辦公室相關領域一直以來都是複合機(MFP)公司的主要市場。近來因為辦公室市場的需求減少,各製造商除了擬定針對基盤事業的辦公室市場的商務戰略之外,也開始開拓商業印刷的數位化製品、紙張素材以外(衣物等)的印刷市場,做為自家公司的第2、第3的新事業。商業印刷市場今後可能會有很高的成長。商業印刷市場中,雖然膠版印刷是主體,但近年來數位印刷比率也快速提升。目前數位印刷的比率雖然還停留在10%,但根據調查未來全球可能成長至20%。各企業之策略如下:

1.富士軟片集團在去年為加強產業印刷領域,強化了與合資公司的富士施樂股份有限公司的連結。富士軟片集團先前在神奈川的事業所內開設了針對商業印刷的開放式創新部門「Future Edge」,目的為「提案從生產工程的一貫作業促成印刷價值鏈整體的商務模式(communication business)」。

2.RICOH  IMAGING在2017年度開始實施的第19次中期經營計畫中有追求印刷技術的可能性,擴大顧客領域。開始不只墨水閘、辦公室專用的印刷技術,更展開衣、食、住等商業、產業各領域的印刷技術戰略,也預計強化服飾印刷等紡織品領域的技術。在東京都大田區開設「RICOH個性化體驗中心TOKYO」,來訪者可以體驗商用印刷案件中的各種工程。

3.柯尼卡美能達/柯尼卡美能達日本先前大幅改裝了位在東京八王子市內針對商業、產業印刷市場的顧客體驗型展示場「CEC(Customize engage center)」,讓「CEC」成為不只是展示機器的展示場,也讓顧客實際體驗機器、同時尋找針對需求的解決案的地方。

4.CANON開設「CEC TOKYO」,透過使用實際機器的DEMO檢驗的方式協助顧客導入數位印刷系統,也可以利用實機體驗編輯、印刷、加工等過程。CANON也預計接觸活用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技術的印刷相關業務全自動化案件。

5.精工愛普生(SEIKO EPSON)為因應未來可能成長的產業印刷市場及大型印刷物市場,新設置了最先進墨水閘的製造工廠,預計在2018年內開始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