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美髮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2020年中國大陸醫療美容行業市場發展及行業發展趨勢分析
資料來源:中國產業發展研究網 來文單位:臺灣貿易中心北京代表處 更新日期:2018/08/31
2020年中國大陸醫療美容行業市場發展及行業發展趨勢分析

一、醫療美容行業

在科技飛速發展的今天,人們對美的追求已不再停留在梳妝打扮上,通過整形美容技術來實現美麗蛻變,逐漸為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目前,大陸美容機構市場規模已超4500億元,從業人員超過3000萬。

大陸整形美容業以每年20%的發展速度遞增,整形美容手術以每年超過20%的速度增長。近20年來,大陸醫療美容行業已發展成為涵蓋醫療整形、醫療美容、注射美容等領域,形成了一個龐大的綜合產業鏈。

按照是否進行手術,醫療美容又可以分為手術類美容、非手術類美容,後者多為美容皮膚科下屬項目。非手術美容由於無需手術、見效快、風險小、效果可逆等優勢,正在逐步成為引領醫療美容中的主流方式。2014年全世界醫療美容總量約2020萬例,其中手術類占比47.7%,非手術類占比52.3%。

而在具體整形美容專案上,在手術專案中,眼瞼手術、吸脂手術、隆乳手術排名前三,合計占比43%。而在非手術項目中,肉毒素、玻尿酸注射合計占比約70%。

2017年中國大陸醫療美容行業市場規模達1367億元,預計2020年將突破2500億元。

大陸醫療美容市場滲透率低,對比美國、巴西、韓國等醫美市場成熟國家10%左右的滲透率,大陸醫美市場滲透率僅在2%左右,有著5倍的發展空間。未來大陸醫療美容行業市場規模將進一步增長。

大陸醫療美容市場處於啟蒙階段,醫療美容消費概念由年輕女性群體導入市場。其中25歲以下女性占比53%,26-35歲女性占比43%。 但近年來男性對醫療美容的消費也呈現逐年增強的趨勢,男性消費群體不斷壯大,未來也將成為醫療美容市場的重要消費主體之一。

二、醫療美容發展趨勢

1、醫療美容行業更加發達,機構急劇增加

隨著經濟的發展、科學的發達、社會的進步、競爭的加劇,越來越多的人希望通過整形美容改變自己的形象,在入學、求職、工作、戀愛、婚姻、社交、生活等人生各個方面獲得優勢,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質和生活品位,甚至改變自己的人生。大陸有13億人口,未來的整形美容市場潛力巨大。為適應這一新的形勢,越來越多的人才、越來越多的資金將進入整形美容行業,醫學整形美容機構數量將在短期內急劇增加,並向地級市和縣級市發展。

2、從服務“病人”轉向服務“顧客”

目前的整形美容外科絕大多數都是以整複(即整形外科學,又稱整複外科或成形外科,治療範圍主要是皮膚、肌肉及骨骼等創傷、疾病,先天性或後天性組織或器官的缺陷與畸形。)為主,美容為輔,尤其是公立醫院。服務物件大多是那些因先天因素或疾病、外傷、燒燙傷等所致身體有明顯缺陷或功能障礙的“病人”。

未來的整形美容科除了開展傳統的整複外,更多的將是借助現代醫學整形美容技術改變求美者的臉型、身材和膚質,以求美為主要目的,美容為主,整複為輔。服務對象將是以身體沒有明顯疾病或缺陷,沒有功能障礙的健康人為主,嚴格意義上來講,不能稱之為“病人”,只能稱之為“顧客”。

3、從整形外科轉向醫療美容科

整形美容科包含醫學整形美容和生活美容。美容整形行業服務範圍將涉及植髪、重瞼、眼袋整複、祛斑祛疤、除皺、隆鼻、修改臉型、牙齒整形、隆胸、吸脂塑身、瘦小腿、潤膚脫毛、康復整形等數百個專案。其中很多專案並不屬於醫學整形美容範疇,應屬於生活美容。生活美容將成為未來整形美容業服務的一項重要內容。只有建立整形美容科,同時提供醫學整形美容和生活美容服務,才能真正滿足“病人”和“顧客”的需求。

4、醫療技術從“粗糙”走向“精細”

“病人”整複治療的主要目的是在不影響身體健康、最大限度地恢復肢體功能的前提下,盡可能地保持肢體的外在美觀。“顧客”整形的主要目的是追求“美麗”,在不影響身體健康和肢體功能的前提下,盡可能地追求“美麗”甚至“完美”。

為了滿足顧客對美的追求,創傷更小、風險更少、恢復更快、效果更好的微創整形技術將成整形美容科未來的發展方向。

5、設備更加先進,材料更加安全

內窺鏡等先進的微創整形醫療設備將得到進一步發展,並廣泛應用于整形美容領域。有了先進的醫療設備,整形美容專家在臨床工作中將更加得心應手,整形美容手術將更加安全、更加微創,整形美容效果將得到大幅提升,“顧客”的滿意度將得到大幅提高。

隨著醫學科學和材料學的發展,整形美容所用的假體等材料將更加科學,更加安全,更加貼近人的形體和生理特點,絕大多數的假體材料將可以在人體內永久存留。

6、人才交流、學術交流更加頻繁

為了與國際國內先進技術保持同步發展,順應時代時尚潮流,整形美容行業從業人員就必須不斷地學習新知識,研究新技術,開拓新市場。因此,國內外的學術交流和人才流動將更加頻繁。不同國家整形美容專家之間的派系之爭將日漸消除。國家與國家之間,專家與專家之間的技術差距將進一步縮小。

7、民營機構發展勢頭走勢分析

有需求就有市場,有市場就有競爭。整形美容行業是一個有著巨大利潤空間和巨大市場潛力的朝陽產業。隨著整形美容業的發展,更多的民間資金和外資將進入整形美容行業。民營和中外合資整形美容機構將應運而生。

醫療美容行業內的競爭將更加劇烈。這種競爭將表現在經營理念、經營體制、人才、技術、設備、品質、管理、服務、品牌等各個方面。民營醫療機構依託自身的體制優勢、管理優勢、資金優勢、服務優勢,將吸引更多的經營管理專家、市場行銷專家和公立醫療機構高水準的整形美容專家加盟,從而將成為公立整形美容機構最強有力的競爭者,並會在不久的將來有可能超越公立醫院,成為主導大陸整形美容市場的中堅力量。

8、醫療美容品牌機構分析

理念的落後,體制的呆板制約了公立大醫院整形美容科的發展。而新生的民營整形美容機構經營體制機動靈活,注重引進現代經營管理理念,實行醫學整形美容與生活美容的統一,為“顧客”提供優質醫學整形美容服務的同時,為“顧客”提供生活美容服務和各種生活便利,並且特別注重專家品牌和醫院品牌的建立、維護和推廣。

不久的將來,一部分誠信經營、管理規範、在群眾中擁有良好口碑、具有雄厚實力的民營整形美容機構的品牌將得以建立,品牌的作用將得到顯現。品牌整形美容機構將在行業內引領風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