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同城速遞發展迅猛,服務模式翻新競爭激烈
資料來源:台灣貿易中心北京代表處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北京代表處、服推二組 更新日期:2018/09/06
同城速遞發展迅猛,服務模式翻新競爭激烈

中國大陸在去年,同城速遞行業形成了投資風口,各路資本紛紛踏入。根據IT桔子資料,2017年一季度同城速遞行業共完成7起融資,占了整個物流行業融資事件的三分之一。

跟品牌快遞、倉儲服務、綜合物流、貨運物流等比起來,同城速遞已是快遞行業增速最快的子行業。根據中國大陸國家郵政局2017年的統計資料,2008年至2015年,規模以上的快遞企業中,大陸國內同城快遞業務量年增速和業務收入年增速分別為45%和44%,當年,據專家預測在未來5年內,同城快遞會保持40%左右的增速,即2020年的同城快遞市場規模會超過2000億元。

這塊巨大的市場大餅擺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2011年9月,大陸國內首家同城快遞平臺人人快遞在成都創建。2014年7月,快收平臺創立於北京,上線後推出“共用加盟+服務平臺”、“線上預訂+線下享受服務”的O2O電子商務模式;同月,達達在上海成立,主攻本地即時物流和生鮮商超O2O平臺;9月,基於GPS和地圖服務技術的同城急速派送眾包平臺UU跑腿成立。

也是在2014年,O2O服務專案閃送創立。據專家介紹:“閃送是專人直送、極速送達服務品類的開創者,提供一種更快速的專人遞送服務,從閃送員接貨到交付給收方,進行全程監控,和時間賽跑,60分鐘內送達全城。”據閃送官方微信消息,該公司已於近日獲得6000萬美元D1初融資。進入本輪融資後,在同城速遞的江湖裡,閃送地位又進一階。

相較於傳統的快遞業態,同城速遞企業所滿足的緊急遞送需求,更強調時效性,用戶對於價格的敏感度較低。閃送從這一消費心理切入,推出“1小時速遞”,採用一對一遞送模式,使用者通過微信、App、閃送官網下單,閃送員就近搶單、就近服務。

這一模式的成功與否,全在於用戶是不是願意買單。據此前消息,截止2018年8月,主推同城1小時速遞的閃送平臺用戶量突破1億,在大陸222座城市開通了同城速遞服務,四線以上城市幾乎實現全覆蓋,平臺閃送員人數達到48萬。

目前,閃送的運營模式為眾包,閃送專員為C端用戶提供24小時的點對點服務,具體包括代買代送,涉及鮮花、蛋糕、檔、發票,以及生活用品等各種物品的及時速遞,平均1分鐘下單回應,10分鐘上門取件,60分鐘送達全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