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婚慶文創產業投融資大會在廈門舉行
資料來源:東南網 來文單位:臺灣貿易中心廈門聯絡點、服推二組 更新日期:2018/09/12
中國婚慶文創產業投融資大會在廈門舉行

9月9日下午,中國婚慶文創產業投融資大會之第20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召開,聚集海峽兩岸婚慶文創行業代表和相關產業共同尋求合作商機,探討海峽兩岸婚慶行業的發展前景。

海峽婚慶行業大陸代表、福建省婚慶行業協會會長林德斌應邀在大會上做題為《婚慶文化促進兩岸產業融合發展》主題發言。他建議,海峽兩岸婚慶文創業攜手挖掘本土文化內涵,提高創意設計能力,打造本土化、現代化的婚慶文化創意產業。海峽兩岸投資機構要把握機遇,積極投身這個極具投資潛力的大幸福產業,共同努力推動兩岸婚慶經濟生態更上一層樓。

 

兩岸婚慶文創存在異同點也存在商機

我國是一個歷史悠久,文化積澱十分深厚的國家。作為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民俗婚俗文化淵遠流長,影響深遠,早已深入海峽兩岸的千家萬戶。婚禮文化作為一種人生禮儀,在我國各個民族和地區都受到極大的重視。

論壇上,林德斌從婚慶文創合作前景、婚禮人文凸顯合作價值、婚禮娛樂化貼近新生代結婚客群需求等方面,分析了兩岸行業發展的異同點帶來產業協作契機。他認為,臺灣的文創產業十分發達,其根本來源於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堅守、傳承和創新。臺灣善於利用傳統文化來發展婚慶文創產業,將傳統文化與現代創意、生活體驗相結合,既為傳統文化植入了創意的基因,使其綻放出新的生機與活力,更讓傳統文化和創意設計貼近生活、貼近民眾。婚慶文化貼近民生、連結了上下游數十個行業,婚慶文化商品市場需求潛力巨大。同時,近年來,在大陸地區各省婚慶文化產業園區數量雖急劇增長,但從前期策劃定位、後期運營管理上已出現諸多發展瓶頸。因此,擁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的大陸內地婚慶產業業者應與臺灣婚慶文創業攜手,共同挖掘本土文化內涵,提高創意設計能力,打造本土化、現代化的婚慶文化創意產業。

臺灣婚禮業者的婚禮服務過程更加關注人文體貼,通過一種予人溫暖的儒雅和細緻入微,讓新人獲得最貼心的服務體驗,並收穫自己的價值。在臺灣,一個優秀的新娘秘書的服務價格接近一場婚禮場布的50%價格。這在目前以場景設計為主贏取客戶的大陸地區而言,在引發思考的同時,是否也看到了巨大的合作商機。

綜合兩岸婚禮節奏和風格,林德斌認為,如今日常工作緊張、壓力大已成常態。新婚年輕群體希望在婚禮上釋放個性,與來賓充分互動,把婚禮現場打造成一個輕鬆娛樂的社交場景已漸成趨勢。基於此,充分地思考和協作或將優化大陸婚慶行業未來新的產品亮點和利潤增長點。

 

市場需求巨大 婚慶產業新型業態層出不窮

根據分析,目前在大陸每年有一千萬對準婚新人之婚慶商機市場需求。

經濟增長需要新動能,新動能催生新產業,新產業促進新融合,近年來,婚慶產業相關的新型業態亦是層出不窮。林德斌表示,隨著客戶需求呈現多樣化發展的趨勢越來越明顯,產業聚集的條件也逐漸成熟。幸福產業在政府支持、資本推動等諸多優勢資源的助力下,一定會為兩岸業態的發展提供新思路,創建新模式,創造新市場。他建議,包括臺灣投資者在內的兩岸投資機構,要把握機遇,積極投身這個極具投資潛力的大幸福產業,共同努力推動兩岸婚慶經濟生態更上一層樓。

“婚姻產業將吸引臺灣青年赴大陸拓展,而行業屬性也將促進兩岸青年合作。”談到婚慶行業與兩岸青年人關係時,林德斌建議,基於大陸龐大的結婚基數和巨大的市場潛力,臺灣婚慶業青年從業者可通過參與兩岸婚慶行業的各項研習、研學活動,積極參與海峽兩岸婚慶行業職業技能大賽等系列賽事,充分瞭解大陸婚慶行業發展的現狀,在這個廣闊的平臺上找到屬於自己的空間。

 

提升業態等級 構建海峽兩岸婚慶行業資訊系統

當今,中國的資訊化建設已進入一個極速發展的階段,婚慶行業的資訊化勢不可擋。作為福建省的行業領導組織,福建婚協於今年推出了福建省婚慶行業資訊系統,該系統由東南網、福建省婚慶行業協會、喜啪婚嫁平臺共同構建,連結產業商家與客戶,深度挖掘行業價值,提升產能及消費體量,為整個行業提供最便捷、最高效的資訊共用服務,全面提升業態等級。

作為海峽兩岸婚慶產業生態圈的重要環節,林德斌透露,福建婚協將攜手全國各省婚慶行業以及跨界關聯資源,構建海峽兩岸婚慶行業資訊系統平臺,通過彙聚海峽兩岸的海量婚慶產業鏈相關資訊,建立完善的資料系統,優化整合資源,提升產業價值。海峽兩岸婚慶行業資訊系統將成為兩岸傳統文化、婚俗文化交融的載體,兩岸婚慶產業與資本對接的橋樑,兩岸婚慶產業協作發展的助推器,以及促進兩岸青年人發展、合作的連結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