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大陸不斷推出政策促進物流行業高效發展
資料來源: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大數據頭條168大數據 來文單位:南寧聯絡點、服推二組 更新日期:2018/09/12
大陸不斷推出政策促進物流行業高效發展

大陸政府層面推出支持物流大數據進步的政策不少,包括:《第三方物流信息服務平臺建設案例指引》、《商貿物流標准化專項行動計劃》、《物流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14-2020年)》、《關於推進物流信息化工作的指導意見》等等,都將大數據、信息化處理方法作為物流行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指導思想。

大陸交通運輸部公路科學研究院聯合G7智慧物聯網公司今年五月發布的《基於大數據的中國公路貨運行業運行分析報告(2017)》顯示,大陸主要城市間貨車通行效率正在逐步提升;公路貨運車輛平均油耗下行;智能化技術應用將有效實現成本節約。報告認為,隨著數字技術加持、龍頭企業帶動,中國大陸公路貨運行業正朝著安全、高效、綠色、經濟的趨勢發展,整個物流業智慧化、數字化的前景可以預見。

美国電商巨頭亞馬遜不僅僅是電商平臺,還是一家科技公司,並率先使用了大數據,利用人工智能和雲技術進行倉儲物流的管理,推出了預測性調撥、跨區域配送、跨國境配送等創新性服務,並由此建立了全球跨境雲倉。近日,亞馬遜宣布了一項重要舉措:要求所有三方賣家從8月31日開始,將其包裹的投遞速度提高40%。而大數據應用技術是亞馬遜提升物流效率、應對供應鏈挑戰的關鍵。

北京雲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個致力於「同城供應鏈配送」的互聯網平臺企業,是大陸領先的供應鏈配送服務商。「用數據驅動供應鏈交付」是雲鳥科技根據大數據的收集與應用提出的模式,2018年是發展這一決策的第四年,目前雲鳥科技已擁有100萬專業司機的運力池,服務了1.6萬家企業貨主,業務覆蓋大陸全國18個省、22個一二線城市、77個地級以上城市,並輻射周邊550公裏的城市圈。並且未來三年主要發展方向全部都會指向新能源自營運力和車後市場,打造全新的商業生態。

數據是智慧物流精確運營的基礎,大數據時代的到來為物流業轉型升級指出了新方向、提供了新動力,為物流行業賦能升級。在智慧物流時代,數據收集要求要高精准。處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高速發展變革的時代,物流業作為供應鏈的一部分,為經濟的高質量發展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智慧物流已經成為「互聯網+高效物流」的核心要點,物流行業正在進入一個新的發展時代。